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我们将全面吸收,抓好落实”

——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与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1年01月27日 18:2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6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为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1月26日,天津市市长廖国勋来到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中共、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会议现场,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商天津高质量发展大计。

“请委员们讲实话、讲短话、讲有用的话。”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开场“定调”。

这是一场真诚和谐、务实高效的讨论会。

“天津在科技创新的营商环境上缺少有力度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政策,应用场景相对较少,政府采购向自主创新企业倾斜不够,参与市内重大项目较少。”来自科研院所的马虎兆委员建议,聚焦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友好”科技企业营商环境,做到“五个能”:率先建立原创新产业“松绑”措施,外地能办的天津都能办;强化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外地能干的天津都能干;建立创新服务体系,外地能用的天津都能用;推动科技创新要素便利化,外地能有的天津都能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外地能保的天津都能保。

张桂华委员经过调研后发现,目前天津科技创新能力下降主要原因之一是智慧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忽视了融合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此,她提出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传统基础设施进行信息化改造,编制高水平的“天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行动计划”,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整合接入城市公共安全、绿化市容、卫生健康、气象、水务等众多部门的近百项基础数据。

“本人所调研的50个相对偏远的农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2.5万元之间(全市平均为24804元),低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低于北京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8元,更远远低于我市城镇居民46119元的水平。”么俊东委员呼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民工有一技之长,积极开发城镇村就业岗位,使更多的农民工就地转移就业,转岗不离家,同时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鼓励支持农民创新创业,增强农村发展新动力,形成新的就业载体。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天津市要借助‘双一流’和‘双高’建设契机,加快营造支持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创新发展的良好人才培养环境。”张福强委员建议,打造一支信创产业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创造良好环境,为相关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也为学校深度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重要载体,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增强联动协同能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和应用场景服务。

……

“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我们将全面吸收,抓好落实。”廖国勋一边倾听,一边记录,并当场逐一回应问题。

廖国勋表示,天津要以科技为牵引、以创新为引领,充分释放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方面以应用场景和优势产业倒逼科技创新,推动信创、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全力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加快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等建设,同时,海纳百川引育各类人才,吸引集聚更多年轻人、创业者、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扎根天津。

“天津要树立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思维,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崇尚知识、崇尚人才的社会氛围。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创新 天津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