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新疆巴州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始终

全会召开在即,委员提案准备得怎么样?

2021年01月27日 18:08 | 作者:通讯员 杨延才 王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疆1月27日电  1月27日,新疆巴州政协秘书长陈刚召集巴州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开会,直奔主题问:“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委员提案准备得怎么样了?”

“身在基层,有了解民情的便利条件。我会用心搜集提案中需要的一手资料,积极地用提案建言献策。”无论是干本职工作,还是参加调研、写提案、开座谈会,巴州政协委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布日古代都投入十足努力。忙碌成了常态,他去年提交了3份提案,今年的提案也正在准备,力求注重质量而不追求数量。

“我想给基层群众支好招,反映好群众的真情实感,形成质量高的提案提交上去。”在尉犁县尉犁镇努尔巴格村,早上一起床就给村党支部书记挂个电话,是巴州政协委员刘畅的常规动作。她跟踪的是,多名贫困户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摆脱了贫困,干劲很足。白天访农户,晚上座谈交流。因为是“零距离”,群众就能敞开心扉谈脱贫攻坚的情况与感受。“不少群众还有等靠要的思想,要抓紧时间帮他们找到稳定脱贫的好办法。”刘畅在调研笔记本上写道,今年主打科技助农、产业脱贫的提案,把贫困群众声音和自己的想法带到全会上。

“已经收到委员提交的100余件提案。”巴州政协提案委主任邢国富介绍,巴州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始终,体现到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各个环节,最终让提案讲好故事,道出真实,道出规律。

“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建诤言、献良策。”得知还有部分委员提案没提交,陈刚说,委员履职第一年有干劲不难,难的是年年有干劲。各专委会要主动督促引导帮助委员发挥钉钉子精神,抓住一个问题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建议。

“委员要珍惜参政议政机会,面对社会现实,战略思考、调查研究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写好提案。”巴州政协主席贾春林说,写提案要把握发展方向,要找准关键问题,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形成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提案 委员 座谈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