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天津市委书记与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1年01月27日 19:08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6日电(记者张原)“在京津冀一体化整体发展格局和产业布局中,应凸显天津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安全补短板方面的重要作用。”1月26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经济界联组讨论会场,天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委员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率先发言。

中央确立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顶层设计,天津如何校准自身功能定位,把握主动融入大格局的新机遇、新领域、新热点,加快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想听到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资政研究和工作体会实践。

天津应从政、产、学三个层面入手,为东北亚合作打造新亮点。扎实推进我国已签署并生效的自贸区优惠条款的落地和企业应用,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寻找新的增长点。刘震阳分析天津优势机遇,建议充分发挥天津港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天津在供应链和互联互通体系中的区域枢纽作用,强化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天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入海口”,有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深厚基础。来自天津中远海运集团的王然委员建议利用天津港区域自身风电、光伏资源,大幅度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打造全国“绿色低碳港口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

委员们发言不少建议都提到了天津港作用,让市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备感振奋。全面构建津冀港口协同格局常态化,推动建设环渤海港口联盟,才能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千年大计”。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具体牵头部门;畅通港口绿色集疏运体系建设中,需替代方案支持。他建议培育天津自己的航运企业,更好发挥天津港优势。

市委书记李鸿忠特别关心环渤海港口联盟建设情况,要求有关部门主动作为。

“天津航空与北京航空市场需要更多协同、错位发展。”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辛天河委员建议培育在天津深耕细作的航空公司,支持其全力建设区域航空枢纽。拓展特色旅游航线网络,打造高精尖特色物流产业。

证监会天津监管局局长毛寒松委员曾发言指出天津资本市场发展不足。今年发言首先为天津资本市场创历史新高“点赞”,说工作很扎实,“跑得快”。他在会上又为天津进一步发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功能提出相关建议。

在企业一线工作的王东江委员会前对天津智能装备行业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分析,拿出了天津要加强产教研结合,搭建创新研究基地,及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条,建设创新聚集区等实实在在建议。

推动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国电信天津公司总经理赵昱锋委员建议天津主动作为,抓住窗口期,发挥信创产业优势作用,逐步形成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产业集群。

“天津怎么接?请帮我们多出主意!”李鸿忠向委员求教。

天津国企混改工作各方关注。资产评估专家、市政协委员卢静认为不能简单以交易价格高低作为选择投资者的唯一条件,混改中要充分关注无形资产。她的若干建议得到李鸿忠的充分肯定。

蒋伟、邢艳萍委员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税务征管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智成城。听了委员献计献策之智,很受启发。”李鸿忠认真倾听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重大国家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全局,视野宽广,思路开阔,展现了献良策、助发展的智慧和能力,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抓紧解决。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敢于直面问题、应对挑战,形成更多高水平策论,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和巩固天津良好发展局面,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天津 格局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