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潜移默化普及到家庭,提升文化自信

天津市政协委员张建云建议:大力推动社区读书会

2021年01月27日 19:0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在社区广泛开展有组织、有主题、有内涵、有效果的读书会,让社区家庭和孩子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抓手,也是切实可行开展家风建设,为孩子教育、夫妻关系、父母孝敬和自身修养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落脚点。”1月25日,在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张建云委员推动社区读书会的发言引起委员们共鸣。

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做起。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张建云委员认为,读书会的有效组织和发动是推动社会文明、优化社会结构的合理补充。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社区家庭对于文化自信存在误区,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多家长和孩子停留在《弟子规》《声律启蒙》《朱子家训》的认知和一些古诗词的背诵上。对于《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诗经》《道德经》《传习录》等国学经典仰望太多、所学甚少,或停留在诵读上。几乎没有深入浅出、轻松幽默的亲民模式,如舞台剧、唱歌、跳舞、快板等“传统文化,现代表达”方式。

他说,不少家庭对于革命文化知识甚少,对于革命精神还有些理解偏颇。甚至有些家长不能正确对待革命烈士舍生忘死的大义,叮嘱自己孩子“明哲保身,莫要身先士卒。”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存在“熟悉的陌生”关系。即价值观张口就来,但不知道跟自己生活发生什么反映,不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让生活更美好,让内心更自信。

“众多家长的业余时间被短视频、朋友圈占据,导致孩子同样放不下手机、沉迷游戏从而影响学习成绩,和父母交流不畅以及对社会公益关注甚少。”“社区老人除了广场舞和简单的社区活动,缺乏互动交流及感兴趣的话题,他们内心深处其实很渴望有一个能够彼此学习、互相讨论、对社会重新发挥能量又近在家门口的平台和舞台。”“很多家庭在一个小区住了很多年但并不认识,‘老死不相往来’者众,不能做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这样的社区、家庭太多了。如何引导更有效?张建云委员提出,可建立和开展社区读书会,推动“社区线上线下读书会”,为文化自信、社会文明和家风建设起到春风化雨、落地有声的功效。

“此社区读书会非彼社区聊天会、促销会”。张建云认为,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基调,以“家风建设、家庭教育、个人修养”为效能。社区和政府主导,有秩序,有主题,有要求,有考核。国学、家风、环保、非遗、养生、育儿等话题皆可。团体、民非、企业、个体、社会学者以及小区业主都可以发起。政府部门要对社会的读书会进行梳理、管理或清理,形成登记备案制,对读书会的社会责任进行评分,严格清理那些打着读书旗号行非法活动、非法宗教传播之实的场所。

“当前,可考虑线上读书会减少聚集,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分享、评论、互动、交流,并将有关发言录制制作成抖音、视频号传播。”

社区读书会是一个轻松自由、皆大欢喜但收效甚好的文化自信浸润主体,能够很有成果地对家风家教和个人身心修养起到教化和辅导作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与提升营商环境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张建云委员作为资深文化学者,正在这条文化浸润道路上勤奋前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社区 文化 张建 建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