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将“数字广西”提升到“数智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关注数字经济

2021年01月27日 1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1月27日电(记者 肖亮升)“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试验场,是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先导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数字经济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抓住数字中国、数字广西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在数据制造和数据驱动下功夫。”宋有委员说。

“广西数字经济发展取得较大成就,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三个‘度’:贡献度低、融合度低、集群度低。”李振唐委员建议,搭建数字共享平台、推进数字战略、做实特色化发展、加强本地数字企业和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上游企业、发展政府公共平台、融资政策要更加灵活。

“广西数字发展仍相对落后,存在一些问题。”杨丛委员建议,加强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数字经济发展,统筹规划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强化产业引领和技术攻关,加快标志性引领项目和数字集群建设,制定实施经济三年倍增计划,系统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突出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实帮扶制度,加快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及对上下游企业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优势骨干企业。依托园区,加快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当前,我区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发展迅速,搭建起了诸多自治区层面的数字化平台,但各市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刘东方委员提出,加快市级数字化平台建设,努力整合资源,形成自上而下的一体化平台,并加大对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关于数字化、区块链等方面的培训,培育相关人才,让数字经济推动各行各业发展。同时尽快建立数字经济、数字化管理体系,让数字经济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何玲委员建议:“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将‘数字广西’提升到‘数智广西’,发挥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数字 经济 数字广西 数智广西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