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民警老张和他的维吾尔族兄弟

2021年01月28日 12:03  |  作者:吴美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黄山1月28日电“我晚了一天不好意思,祝您节日快乐!”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1日中午11时许,民警老张收到3600公里外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小伙阿合力的微信祝福。

“阿合力这次回疆,是打算今年和在新疆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女友定亲。他这几年干得不错,买了车,在屯溪经营了两家店面,现在还是安徽新疆商会黄山片区负责人,年纯收入有十几万元呢。”看到微信后,民警老张开心地跟同事们分享着属于他的快乐。

今年56岁的民警老张,名叫张军胜,是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民警,因工作原因与阿合力相识已有四个年头了。在黄山市,老张有6个维吾尔族弟弟妹妹,他们都是来自新疆的务工人员,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

2016年,阿合力兄弟俩来到黄山市,接下哥哥留下的无证照占道经营的店面。当时黄山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占道经营经常会与城管发生矛盾,虽然有祖传的新疆羊肉串制作手艺,阿合力兄弟俩在屯溪、休宁等地店外经营的小吃摊点随时面临被关停的可能,如何创业成了兄弟俩日思夜想的问题。重新租店面、办营业执照、室内装潢、采购设备、原材料……

在老张的帮助下,兄弟俩的小店顺利通过工商、环保、市容、物业、卫生等部门的各项检查,顺利拿到一张可以经营烧烤业务的营业执照,实现了兄弟俩多年来一直想当老板的梦想。

为了保证顾客吃的羊肉真材实料、肉质鲜美,阿合力经常骑着二手市场买来的“三无”三轮摩托车到几十公里外的歙县一家绵羊养殖基地采购。老张知道后,多次劝其报废“三无”产品。面对阿合力的不理解,老张一趟趟往他家跑,一遍遍地向他解释“三无”摩托车的危害,阿合力十分不情愿地上交了“三无”摩托车。老张理解兄弟俩创业的艰辛,不仅没有和阿合力兄弟俩生气,还主动递上800元钱,解决兄弟俩缺钱周转的窘境。“哥,我们以后就是兄弟了”,阿合力激动地握着老张的手,紧紧不放。为解决交通问题,老张督促阿合力办理居住证、还考了驾照。

为把新疆烧烤品牌做大做强,兄弟俩邀请了同村的凯迪尔丁来黄山市合伙创业,还另请了3位老乡来帮忙。2019年6月,黄山市屯溪区阳湖元一大观水口街,阿里巴巴烧烤分店开张了。生意红火,可是麻烦事也是不断:下水排污管道堵了,老张帮忙联系房东、物业解决问题;烧烤散发出来的烟污染环境被附近居民投诉了,老张帮着联系采购烟道净化设备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阿合力户籍地的村组干部来信来函询问兄弟俩务工情况,老张都会及时回复,好让兄弟俩安心做事。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阿合力兄弟也因为防疫物资紧缺而十分苦恼。老张得知这一情况,将自己手中不多的一次性口罩、酒精匀给他们,还鼓励他们说:“疫情总会过去,生意一定会恢复的。”

阿合力请来的帮手古丽因疫情严控不能返疆,加之丈夫艾克最近迷上了打游戏,经常深夜不回,倍感孤独。2020年12月31日,小夫妻因为琐事再次发生口角,古丽赌气住进了附近的旅馆。老张收到古丽的微信求助,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打电话过问情况,并发动同住一起的阿合力兄弟俩参与调解,使艾克夫妇重归于好。

“新疆和田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我了……”

“老乡来找我了,准备在这里卖干果。我带他去派出所登记吗?……”

“我老乡在成都开店,生意不好。准备来黄山看看……”

“我买车了!按揭买的,准备开回家提亲……”

老张的6个维吾尔族弟弟妹妹已经跟老张成为真正的朋友。心里想的、正在做的,都会事事不落地告诉老张。

阿合力兄弟俩常常在微信里动情地留言:“在黄山没有张大哥伸手帮助,就没有我们兄弟俩的今天。张大哥对我们友善、真诚、热情,我们要好好经营,开好餐厅,真心报答帮助过我们的张大哥。”(吴美珠)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老张 合力 兄弟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