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从京东金融到全棉时代,低俗广告为何在网络上泛滥成灾?

2021年01月28日 16:12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近段时间,京东金融的借贷短视频广告,全棉时代的恶俗广告强势登上热搜,引发公众热议。为追求下沉市场转化率,借贷广告一次次刷新低俗下线,也一次次引发舆论抨击。我国法律对这类广告如何规范?低俗广告该如何治理?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

Q

记者: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网络低俗广告?

周世虹:一是广告发布人和制作者的价值观和文化审美出了问题。京东金融集团的道歉信概括得很对,企业一味地为追求业绩,“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责任,丢掉了初心”。二是与此类广告有一定的受众市场有关。部分公众丧失了辨别真假的能力,无法识别那些可能存在陷阱、骗局和欺诈性质的广告。

郭华:网络传播有互动性、匿名性、非接触性等特点,低俗广告迎合了网络快餐通俗文化特性。对于一些小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而言,意图通过低俗广告的炒作占有市场或者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对于一些知名企业来说,因“优质创意”黔驴技穷而无法频出高质量广告,采用了“好点子不够”而用所谓“灰色幽默低俗来凑”的方式,与其他企业进行恶性竞争。再加上监管部门查处力度不大及不同主管部门的消极漠视下,使得低俗广告在网络上泛滥成灾。

Q

记者:对此类现象,相关法律有哪些规定?是否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

郭华:我国对此类现象的法律规定主要有广告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广告法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广告作出规范。一方面要求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另一方面,又特别强调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周世虹:对于此类广告,广告法第3条是个非常核心的条款,即“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对于不真实、不合法的虚假广告,广告法中规定了刑事、行政及民事责任,但是对于“健康的表现形式”的广告这个条款的规定就有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鉴定广告是健康还是不健康的形式?界限是什么,条款里并不清晰。二是如果出现不健康、不道德的广告当承担什么责任,广告法上也没有明确。

网上舆论对于一些低俗网络广告的谴责评论多囿于道德谴责,很少有人引用法条要求制裁,其原因就在于没有明确可以规制的手段。

弹窗广告也让人深恶痛绝,这个问题一直没解决,跟《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第8条,即“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有一定关系。

这个条款的设置本意认为已给了公众选择的权利,即弹窗广告是能够关闭的,可选择不看。这里的逻辑就是公众可以手动关闭,否则就默认同意网站推送弹窗广告。其实,这个条件的设置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比如:我给你发个短信,通知你欠我3万元,如果你不回复即视为同意。这肯定说不过去,不回复可能是不同意。同理,手机收到骚扰短信,其内在逻辑也可以是:你不喜欢这些短信,可以不看或删除。这肯定是不对的。而且,网站是没有权力给公众设置义务,以增加公众负担的。这种逻辑没有理顺,权利义务关系没搞清楚,其危害很大。一直有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呼吁解决弹窗广告问题,可至今没有进展。

Q

记者:如何治理网络广告乱象?

周世虹:既要从立法上对低俗、不健康、有误导性的广告惩处再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游走在合法和非法之间的问题广告加大惩罚措施,补齐短板,不能只摆出问题,却没有对应的惩罚性条款,因此,建议立法上应当细化惩罚举措;另一方面,公众也要提高素质和辨别能力。总之,互联网时代广告市场的规范治理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郭华:治理网络低俗广告等乱象,不仅需要形成自觉抵制这种低俗广告的社会意识,更需要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强化对电视、报纸、期刊、广播、互联网等广告发布媒体的监测力度,划定低俗与通俗的边界,严厉处罚。就目前而言,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治理:

一是强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对于投诉举报处理不力或者明显低俗的广告而未予以制止的,当追究监管部门以及相关人员监管不力的责任。

二是加强国家工信部、电信主管部门、信息技术服务部门、行业协会等对网络广告低俗化治理的协助工作,从管理、技术、法律和道德等方面强化综合治理。

三是加强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行政指导,督促有关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平台切实履行法定的广告审查义务。

四是加大广告市场的处罚力度。其处罚不仅要严厉,更要及时,树立网络属于社会公共秩序的领域观念以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意识。对于处罚可以采用算法,基于低俗广告的曝光次数、频率、转化量、点击率等决定处罚的强度。此外,还要及时公开曝光,使企业因低俗广告而得不偿失,达到一般预防的功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广告 低俗 网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