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聚焦

边疆考古亮点频现

2021年01月28日 16:2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道井子M138出土的彩绘陶器

二道井子M138出土的彩绘陶器

二道井子晚期聚落内的房址分布

二道井子晚期聚落内的房址分布

边疆考古因其地域范围和文化特点而具有独特的价值。2020年,边疆考古亮点尤多。特别是在边疆地区考古新发现、城址与礼制建筑的探索、文化交流与多学科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工作进展。

重要考古遗址发掘成果显著

新疆通天洞遗址考古成果是2020年最值得提起的边疆考古成果之一,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北的一处花岗岩洞穴,海拔1810米。“作为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通天洞遗址出土的石制品种类丰富,发现距今8900-13000年的细石器,展现出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叶技术特征。”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表示:“乌尔禾地区发现的砾石石器丰富了新疆地区古人类石器技术文化内涵,为探讨远古人类迁徙与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线索。此外,该遗址还发掘出土了锡青铜管残件、距今5000年左右的黍等重要遗存。”

“夏家店下层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一支重要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表示:“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辽西地区人口数量迅猛增长,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社会分工和社会分化明显,社会内部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有力,在对外关系中,战争因素非常突出。骨镞的大量出土,可明显地看出夏家店下层文化社会冲突加剧,大型城址和小型聚落的布局均重点强调防御功能。”

在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中,西藏洛扎县厅村石棺墓考古工作颇为引人瞩目。“洛扎厅村墓地考古学文化面貌同隆子县斗玉乡夏拉木墓地、扎囊县结色沟墓地以及山南雅隆沟零星出土的考古学文化基本一致,与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麓地带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之间的早期考古学文化关系密切。”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文博馆员赤列次仁表示:“该遗址的发现有助于西藏腹心地带早期考古学文化研究,不仅为建立西藏考古学年代框架提供重要资料,而且为这一区域在西藏早期就已经是‘南亚廊道’重要的通道提供了有力的证明。”

“青海省都兰哈日赛墓地考古发掘面积近100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7座、烧祭遗迹9处、殉牲坑2座及堆石遗迹1处。墓地规模较小,但布局具有一定规律,随葬陶器口沿部存在明显的‘毁器’习俗。”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夏艳平介绍说:“由于‘毁器’习俗是鲜卑墓葬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该遗址的发现对于探索都兰地区吐谷浑文化分布与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该遗址的墓葬形制、埋葬习俗、出土器物特点等初步判断该墓地主体年代为7世纪至9世纪中叶。”

“裕民、四麻沟等遗址考古发掘中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尖圜底器、圜底器、片状器组合在我国北方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可能与东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湖周围)早期文化有交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博物馆研究馆员胡晓农通过裕民、四麻沟等遗址的考古发掘与调查对阴山山脉东段北麓草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发现进行研究。此次遗址的调查与发掘为研究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多元文化内涵提供重要材料。

考古探索城址与礼制建筑

“武周时期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为目前发现和发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兵兵表示:“慕容智墓出土了包括墓志在内的文字材料,还出土了大批随葬品,部分随葬品如木质胡床和床楣,各种典型的丝织物及铁甲胄等,为吐谷浑墓葬考古研究提供了罕见的实物材料。墓葬信息的完整提取,对唐代高等级墓葬葬制的研究及河西其他地区、青海都兰等柴达木东南地区发现的部分大致同时期墓葬的族属认定提供参考。”

“通过对金上京皇城外南侧、中轴大街中部西侧的建筑遗迹进行的考古勘探,初步了解到金上京遗址皇城南门址通往南城南垣西门址的中轴大街两侧建筑址基本对称分布。此次发掘区东部为一座高台楼阁式建筑遗迹,其西侧区域南北向以长廊分隔,形成不同的居住单元。所揭露的建筑遗存大致有早晚两期年代差异。”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刘阳表示:“金上京为金王朝的早期都城,使用时间较短,遗存内涵相对单一,是认识近代历史的标杆材料。”

“从磨盘村山城的考古发现入手,经过连续8年的发掘,已经可以初步架构起磨盘村山城始建、使用、废弃、沿用的过程。”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廷对金东夏国南京城进行考古发掘后表示:“根据城内发掘收获,确认遗址内主要包含两期文化遗存,其中晚期遗存属于金末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为东夏国南京城故址。遗址内山城宫殿区、仓储区的发现,为进一步确认该山城为东夏国南京故址提供证据。东夏国历史在史书上记载很少,该遗址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这一短暂割据政权的兴衰史,对探索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有重要意义。”

边疆考古新发现收获颇多

“新疆若羌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是新疆境内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一处古代采矿遗址,反映出新疆早期大规模工业生产状态。遗址无论是早期的四坝文化还是晚期的骟马文化,其采矿技术与秦岭、河西走廊采矿技术均颇为一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先怡衡在对新疆若羌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进行简述时讲道:“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发现古矿坑110余处,可分为古代采矿工具加工区、采矿区、选矿区、生活区,该遗址群的功能分区十分完善。由此可见,新疆早期玉石采矿技术的源头应与东方关系密切,这为改变新疆地区早期绿松石‘西来’的观念提供重要材料。”

“桑达隆果墓地是一处沿用近千年的重要墓地。该墓地墓葬分布密集、关系复杂,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遗物,是目前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伟在讲述西藏桑达龙果墓地考古发掘收获时表示:“该墓地出土的木俑,在青藏高原是首次发现,其形制特征与新疆吐鲁番一带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

“通过对四海泡东等地点采集到的矿石和炉渣进行分析发现,矿石主要为铜、铁、砷等元素共生矿石,部分矿石还含有少量的银和锡,炉渣中发现大量的由铜砷等元素组成的合金颗粒,部分合金颗粒含有少量的银和锡,应该是由铜砷为主的氧化矿石冶炼生产的铜砷合金。”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延祥通过对嫩江中下游地区青铜冶金考古的新研究发现,该遗址群应当为松嫩平原地区首次发现的冶铜遗址,为松嫩平原地区冶金考古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边疆考古已日益成为考古学科内关注的热点地区,对阐释中国古代文明发展脉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丛德新表示:“近年来,我国在边疆与中原地区古代文化互动交流、共同推动华夏文明发展等方面,取得丰富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未来,边疆考古工作将在学科体系构筑等考古研究重大内容上投入更多力量,同时加强各边疆地区、各考古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共同推进边疆考古发掘研究工作,助推中国考古学迈上新台阶。”

(本文图片来源于《夏家店下层文化在赤峰——从二道井子遗址说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4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考古 遗址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