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着力打造绿色经济的云南样板

云南省政协全会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

2021年01月29日 03:15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8日电李茜茜 本报记者 吕金平作为生态大省,生态环境、资源是云南的宝贵财富。随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2021年即将在昆明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成为出席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云南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品种和数量都占到全中国的50%以上。”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认为,COP15的召开,将有助于云南向世界展示发展绿色经济的成就。

盛军建议,云南省应深入挖掘特色生物资源,把生物资源数据优势转变为科技创新和产业效益优势,发展云南的生物制造业和农业制造业,为世界提供绿色经济的云南样本。

“当前云南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仍面临诸多问题困难。”省政协委员、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建议,应尽快制定出台云南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法规,完善出入境查验监管领域执法体系,指导生物物种资源的收集、保护、研究、开发、贸易等工作。同时,争取从国家层面与邻国政府磋商,在云南建立“中、老、缅跨境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先行示范区”,推进跨境环境保护,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子孙留下世代相传的“绿色银行”。

“云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历来是外来生物入侵的高风险区。”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杨斌介绍,过去两年,云南先后被草地贪夜蛾、黄脊竹蝗等入侵,部分生态功能区遭到严重威胁。

杨斌建议,尽快建立外来入侵生物协调机构,将有害生物入侵纳入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负面清单,建立相关法规,构建国内地区、行业、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联检、联防、联控机制,同时推动中国、老挝、越南、缅甸等国之间建立双边或多边外来入侵生物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

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在生物基因多样性的保护,而生物基因的保护离不开基因数据的分析。“云南具有全球最为珍贵的生物多样性数据样本,最全的资源保护生物基因数据,应建立全省统一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分析中心,为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延展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物 保护 云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