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合力共护金不换的生态优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关注生态环境绿色发展

2021年01月29日 09:1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9日电(记者 肖亮升)“绿色发展是现代发展的重要议题,我们应在发展过程中尊重自然规律、减少环境破坏,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共生的发展理念。”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田祖为委员的呼吁引起共鸣。

李学麒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生产污水收集不到位,如农业污水七成都流入地下。一些城市老旧小区的污水收集效果不佳。“要对这一现象进行补短板,加强污水处理工作。”

“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李文杰委员建议加快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宣传力度,增加乡镇干部环保意识、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方面培训。

曾广庆委员表示,近年来,一批冶炼、造纸、钢铁、石化、煤电项目在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相继规划或建设,这将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也存在深海排放工程无法满足排污需求、排污区及深海排放管网基础工作薄弱、排污区与其他海洋使用功能重叠、生态环境敏感区开发和保护的矛盾凸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审批和落地建设。“建议开展污水深海排放技术方案科学论证,加快推进深海排放管网建设,加强绿色金融引导绿色生产力度,加大对敏感环境目标的保护力度。”曾广庆提出。

针对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潘小玉委员建议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优势,加大执法保障力度,探索制定生态环境损害事件报告办法和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和赔偿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环境损害赔偿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用足用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部门间及其与法院、检察院之间的协作机制走深走实。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污水 生态环境 生态 优势 合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