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头条

王清宪出任安徽省委副书记

2021年01月29日 19:09  |  来源:青岛政情
分享到: 

1月29日,据安徽省委组织部官微“安徽先锋微讯”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清宪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从2019年1月来到青岛,到此次离任,王清宪主政青岛的这两年时间里,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积极履行好“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任;“学深圳、赶深圳”,奋力打好15个攻势,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王清宪出任安徽省委副书记

媒体人出身、有过21年媒体从业经历,主政过山西省三个地市、又有主政副省级城市青岛经历的王清宪,此次履新安徽,也意味着其仕途生涯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

官方履历显示,王清宪,出生于1963年7月,河北永年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210129190829

1983年,20岁的王清宪从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分配到黑龙江日报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后来又先后担任了人民日报社经济部编辑、主任记者,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副司级),中国信息报社总编辑等职。

21年的媒体从业经历,王清宪做过记者,待过报社,当过总编辑,后于2004年离开媒体步入仕途,赴山西省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完成了由高级记者向政府官员的转变。

在山西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王清宪在省委宣传部担任过常务副部长,在省政府出任过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应急办主任等。他也曾下放地市主政一方,担任过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梁市委书记,后于2016年11月跻身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7年11月,王清宪从山西调任山东,同样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次月兼任山东省社科联主席,又几个月后出任山东省委秘书长。

2019年1月29日的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王清宪正式出任青岛市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主政两年,回溯青岛之变

从2019年1月29日履新青岛,到此次离青赴任新职,王清宪在青岛任职两年,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

两年来,青岛积极履行“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学深圳、赶深圳”,奋力打好15个攻势,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1月31日,王清宪来青后的首次调研,选择了海洋为主题,并提出要在全市发起“海洋攻势”。此后,青岛全面发起以海洋攻势为首的青岛15个攻势,创新公共政策制定模式,对每一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现场答辩、研究论证,使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微信图片_20210129190855

2019年青岛“双招双引”攻势答辩现场

两年来,随着各条战线强势推进、聚力攻坚,15个攻势战果丰硕、捷报频传。例如,发起“双招双引”攻势以来,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08.5亿美元,内资3600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52个、中国500强项目93个,签约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89个;2020年,青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56项攻坚任务全部完成,完成项目投资884.1亿元,累计入驻企业939家,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日渐完善,一大批教育医疗设施相继启动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速增量,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9年初,在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王清宪提出“学深圳、赶深圳”。自2019年5月份起,青岛分批次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迄今已派出五批近800名来自青岛的体悟实训干部。

他们进入深圳大型企业、中介机构、投资机构等切实体悟、学习,锤炼自身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和能力,两城间创设了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合资成立青岛人才集团等,越来越多的“深圳经验”开始化为“青岛实践”。

自2020年6月开始,青岛还将上海纳入了对标联通城市之一,选派干部赴上海展开专业实训。更为专业的干部队伍、更为明确的实训主题,实训干部们拜上海的企业、机构为师,利用一切机会学习鲜活的上海经验、上海场景,做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

两年来,尊重企业家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发展战略。从王清宪在城市推介会上向企业家“深情告白”,到举办专门的企业家大会,从出台支持企业、企业家发展政策,到设立“青岛企业家日”、“青岛企业家宣传周”,青岛正在以城市的名义,尊重企业家,读懂企业家,向企业家展现自己的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还明确了一个全新领域的发展目标——打造全球创投风投新中心。连续两年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为青岛引来了国内外投资界的关注和青睐。期间,青岛引进了一批头部企业、平台机构来青投资布局,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000家,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408项,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突破50%,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和现代服务业作为青岛这两年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也取得了新的进展。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2020年发布1000个“工业赋能”场景、150个“未来城市”场景,征集工业互联网改造需求项目3380个,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起势,卡奥斯平台链接全省8.2万家企业。

以上海为师,青岛加快布局现代服务业,印发实施《青岛市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上半年青岛服务业增加值达3434.23亿元,增速顺利转正。而在2020年7月8日举行的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在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青岛与上海展开了深度的合作。

两年来,在王清宪的带领下,青岛还有各个方方面面发生了变化,如今的青岛,也正如王清宪所说的“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岛 王清 清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