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三亚市政协主席周廉芬: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

2021年01月29日 2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020年9月,海南已有新能源汽车4.5万辆,充电桩1.8万个,车桩比达到2.4:1。新能源汽车占全省汽车总量比例仍偏低,只有3.1%。经调研,制约其推广普及速度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一般占到车价的40%以上,新车售价普遍高于同级别的传统汽车,且因电池损耗问题,二手车保值率较低。二是受电池技术及车速、路况、气温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波动很大,普遍存在里程焦虑。三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慢充一般要4-5小时,快充也要1小时左右。造成新能源汽车大多只在城区内短途行驶,很少进行中长途行驶。为此建议:

一、 合理规划布局。以“充换并举”的思路,合理规划布局换电站,力争2025年前东、中、西线高速沿线各建设综合性换电站不少于3个,在海口、三亚形成半径不超过5公里的换电服务网络,让新能源汽车全岛畅行无忧。

二、 给予用地支持。目前,换电模式相应的国家标准仍在制定中,各厂家标准还不统一。因此,在城区,可以以单一品牌换电站为主,允许企业利用具备条件的停车场、桥下空间、集体建设用地等空间投资建设;在高速公路沿线,可以将现有部分服务区进行改造,建设覆盖几个主要品牌的综合性换电站。

三、 鼓励企业投入。换电设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可用好“原产地规则”、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摊销等优惠政策,并适当给予补贴,鼓励企业投资建设。

四、 做好回收利用。需尽快规划建设回收处理厂,实行闭环管理,同时也可有效回收电池中的锂、钴、镍、铜、铝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陈启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