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管理建议:

​小心初级果蔬农药残留

2021年02月01日 13:5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是百姓共同心声。人民关切,政协关注。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上,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加强初级果蔬农产品农药残留管理。

“蔬菜农残超标相对于水果更严重一些,且导致蔬果农残超标的农药品类较为集中。”民盟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农业除规模化种植主体外,存在大量个体种植散户,监管部门管理难度大。管理人员人才紧缺也是难点之一。

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技术推广部门要注意加强农药科学使用技术的培训、指导,针对历年的风险监测结果,靶向性开展风险检测和集中整治工作。监督提升种植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合理用药水平,要求种植者做好用药记录,严格执行使用量、频次及农药安全间隔期。政府管理人员应定期巡查、查验记录,把好种植环节各个关口。

遏制农药残留不仅是管理人员的事。专家建议行政村配备专职农产品安全协管人员,建立管理部门与村镇协同管理机制,搭建散户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实现网格化管理。依托村级服务组织为散户提供农药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的服务。并将分散的有经营行为的种植散户纳入专业合作社中。同时,加大对散户的检查强度、执法力度,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培训,增强散户的质量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散户保障质量安全的技能。

“资源整合、高效协作,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运行和使用是重中之重。”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利用好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人员和农残检测室,优化人员和资源合理配置,加强政府与检测机构的合作,探索农产品检测的外包服务,进而准确、高效开展农残检测工作;推行“果蔬健康码”和“优质商户绿色标识”等机制,促进社会协同共治,形成“种植者产得安全、消费者买得放心”的良性循环。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药 安全 残留 散户 检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