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呼吁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步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年02月01日 13:57  |  作者:石朕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辽宁2月1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数字农业具有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等优势,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召开的辽宁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呼吁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步伐,以“数字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抓紧制定出台数字农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运用‘数字化’推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建议优先布局和支持“三农”5G网络、物联网等新基建、农业数据资源整合等项目建设,形成数字农业“一张图”。科学建立考评体系,以高质量的“标尺”引领和驱动数字农业发展。

目前,辽宁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645万亩,“十四五”时期计划建设1057万亩。“通过遥感技术、智能灌溉、农业气象监测等场景应用,可以有效提升高标准农田的质量效益。”致公党辽宁省委会认为,加快推进温室大棚数字化改造,以数字化牵引带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业工厂,包括种植厂和农产品加工厂,可以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开发适用于农业的多样性智能装备,拓展定制式生产。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从不同角度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应提升县乡干部数字化发展思维;将致力于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商业模式与农业相嫁接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让广大农民成为灵活使用“新农具”、高效从事“新农活”的“新农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业 乡村 振兴 注入 数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