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云南省政协委员持续十余年为保护滇池发声

只为守护那一泓清水

2021年02月01日 14:49 | 作者:李茜茜 记者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2月1日电(李茜茜 记者 吕金平)滇池是昆明人民的母亲湖,也是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其治理与保护问题一直牵动全省广大政协委员的心。1月25日至28日,在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一份酝酿了10余年,由段昌群、赖庆奎、韩润生等17名省政协委员联合提出的《优化昆明发展新格局 为滇池水环境持续好转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续支撑》集体提案引发了各方关注。

“尽管近年来,政府部门作出了诸多努力,但目前滇池水环境状态仍十分脆弱,继续好转的维持难度极高。”委员们指出,昆明市总面积2.1余万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35平方公里,而滇池流域面积仅2920平方公里,但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12平方公里,占全市的95%,汇集了全市60%的人口、80%的GDP。显然,滇池流域集中了过多的人口、经济和社会资源,给滇池带来了极大的污染负荷。

委员们指出,未来滇池治理将进入城市格局优化减污、经济结构调整削污、社会发展系统控污的新阶段,需在滇池治理和区域发展上尽快破题。

委员们建议,应把滇池治理与昆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护上,应根据滇池流域水和土地资源的承载力以及水环境、大气环境的容量,制定科学、合理、可行、引领性好、约束力强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在发展上,应该向滇池流域以外的区域进行资源配置,跳出滇池发展昆明,打造新生态经济圈,实现昆明的跨越发展。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就开始关注、研究滇池的治理和保护。在最近四年的政协会议期间,与各界委员就滇池保护与昆明发展协同推进这一主题进行了数次交流。高原湖泊的高质量保护需要与大昆明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大家就这一观点达成了共识。”段昌群是该提案的发起人之一。他介绍,17名联名委员分别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管理等领域,专业背景多元,涉及生态环保、农业林业、信息等。

“他们的关注,对提案的进一步完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段昌群介绍,“在酝酿提案及撰写过程中,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科学研究是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得到深度融合,良性的循环模式才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力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滇池 保护 发展 昆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