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范文杰:互联网时代不应让老年人处处“碰壁”

2021年02月01日 15:09  |  作者: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本报驻宁夏记者站站长范文杰在宁夏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作大会发言。   陈治学  摄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本报驻宁夏记者站站长范文杰在宁夏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作大会发言。 陈治学 摄影

范文杰委员是一名记者,去年9月份,他采访了一位老人,老人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景墨家园,他向范文杰诉说了自己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囧事。老人和老伴去门口的一家餐馆吃饭,看有个餐馆装修比较新颖,就想去尝试一下,点餐的时候向服务员要菜单,服务员说没有菜单,都是扫码后在网上自助点餐。这位老人说,虽然子女给他买了智能手机,帮他注册了微信,但他平时很少使用。最后只能在服务员不情愿的帮助下,连上餐厅的WiFi,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好了餐。吃了一顿很不舒服甚至有点窝火委屈的饭。

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报告显示:中老年人中仅有四成会在网上缴纳手机费,三成会网上购物、手机导航,而会网上挂号、订火车票机票、订宾馆等操作的中老年人占比更低。值得关注的是,智能化时代,老年人因学习能力、理解能力不足,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更多的不便,成了被数字时代抛弃的群体。

据了解,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途,追求高质量发展构成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主旋律。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不让老年人‘被网络时代抛弃’,不让他们被智能化便捷服务‘困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宁夏两会期间,范文杰委员呼吁尽快让《实施方案》在宁夏得以落实并提出四点建议。

ー是加大老年互联网新技能培训的公益性投入。范文杰建议以社区和村部为单元,广泛进行(手机课堂)互联网新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应紧贴老年人需求,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实用事项展开。对开办的培训班要从制度上提出要求,不能走形式,要保证教会。

二是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务需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点。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和部门,要研究老年群体的需求,留出足够人员,以老年人喜欢的、习惯的“老办法”提供优质服务。比如医院、超市、银行、公交,最好精准划分服务对象,为老年群体提供便捷服务。特别是医院,要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等提供特殊服务。

三是尽快落实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12月25日,工信部举办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新闻发布暨成果展示会,按照会议精神,从1月起,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大电信运营商客服电话,可以直接享用人工服务。三大电信运营商所有线下营业厅都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提供“面对面”温馨服务。专项行动方案为老年人提供了极大方便,关键在于落实。建议我区尽快细化措施,抓紧落实。

四是儿女要主动耐心当好父母互联网新技能的老师。很多老人有心接触网络,但儿女教起来缺乏耐心,一两次教不会就心烦气躁,老人碍于面子就打了退堂鼓。老年人的动手能力不如年轻人,作为儿女应当主动耐心。只要老人愿意学,就要像当年父母扶你学走路的劲头来教。“教会父母使用网络和智能手机,既能増进两代人的情感,也能方便父母,更是体现儿女孝心的一种方式,何乐而不为呢?”范文杰委员如是说。(张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老年人 互联网 服务 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