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郑忠安:将石膏产业打造成宁夏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1年02月01日 15:18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 郑忠安      陈治学  摄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 郑忠安 陈治学 摄

“宁夏石膏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天然石膏资源储量约50亿吨,预测远景储量约520亿吨,查明资源量位列全国第六,是区内潜在经济价值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优势矿产资源。”在近期召开的宁夏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公共交易管理局局长郑忠安建议乘势而上,推动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这一产业打造成宁夏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加大,山东、安徽、江西、湖北、广东等地的石膏矿因井采回采效率低、安全事故多、环境污染重,80%以上的石膏矿井已关停,石膏原料转为以工业副产石膏为主。宁夏地处内陆中心,辐射半径大,区位优势明显,石膏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良好。

“我区石膏产品直接覆盖西北、东北、华北、华东市场,具有竞争华中、华南市场的优势,我区石膏产业将迎来重要历史机遇期。”郑忠安表示,从宁夏石膏资源地质勘查与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来看,潜在的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具体建议科学编制宁夏石膏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主动争取国家资金投入,加大自治区级财政配套力度,夯实石膏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同时,整合现有开采企业及深加工企业,引进和培育大型综合性石膏加工龙头企业,促进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引导工业副产和天然石膏错位发展。要加大对石膏资源地质勘查力度,查明资源量,为产业规划提供决策依据。还要科学合理设置矿权,严格石膏矿产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规范石膏矿山开采的监督执法。同时,降低天然石膏开采量,保护不可再生资源和生态环境,提高工业副产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率。

三是强化企业固废综合利用。把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列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压实企业固废综合利用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督促煤炭开采、火电、煤化工等重点产废企业落实环评报告及固废综合利用方案。

四是健全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全面调整约束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以调整矿山规模结构为重点,做好优化重组的“加法”;以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为主攻方向,做好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的“减法”。并按照“嫁接高科技,研发新产品”的发展思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鼓励脱硫石膏高附加值产品设备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五是优化产业布局。以宁夏盐池县石膏产业基地为依托,规划建设石膏产业园区,引导石膏产业聚集发展。并注册“盐池石膏”商标,扩大品牌知名度,积极引导现有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提高产品档次,创立自主品牌。(本报记者 范文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石膏 产业 宁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