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对台工作会议释信号:

​干涉我内政者虽远必究

2021年02月01日 15:3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本报记者 高杨)一切都显得很突然——被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紧“抱大腿”的美国反华政客的报应“相约而至”。

1月21日深夜,中国外交部正式宣布,对包括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等在内的28名,过去几年干涉包括我国台湾地区在内中国内政的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

而这一制裁,离2021对台工作会议闭幕才仅仅2天。

■对台会议首提“遏制外部势力”为制裁蓬佩奥等埋伏笔?

中国外交部在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中国外交部强调,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禁止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上述包括蓬佩奥等在内28名反华美国政客及其家属,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对蓬佩奥等反华政客的这个制裁,其实在2天前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就已埋下了伏笔。”多位大陆涉台专家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1月17日至18日在京举行的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

就在对台会议闭幕当天,多位大陆涉台学者解读这一信息时均表示,从以往看,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大陆对台表明立场的一贯态度。不过,今年对台工作会议强调“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这样的内容在以往的对台工作会议上鲜少提及。

谁是这个“外部势力”?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而对于中国大陆究竟会采取哪些措施去遏制外部势力干涉,2021年对台会议闭幕的当天,在记者采访多位两岸学者时,基本没有找到答案。

而且,针对会议提出的“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当时很多学者基本态度是将信将疑,他们的疑问都是“中国大陆真会对那些干涉中国内政的美国反华政客发起制裁?”

由于过去并无先例,因此学者们也很难做出预估。

让学者们意想不到的是,当会议刚刚闭幕2天,心里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中国大陆对蓬佩奥等外部干涉势力发起了制裁令,而且制裁层级之高更令学者们没想到。

■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将精准施策不走过场

针对外交部公布的受制裁名单,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涉及干涉我国台湾事务的反华政客主要有:一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不断秀下限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8月份窜访台湾,协助蔡英文当局“以疫谋独”的特朗普政府内阁之一、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去年9月窜访台湾,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国务卿克拉奇;原定今年1月13日到15日窜访台湾却被叫停之后不死心,又在联合国秘书处不知情下,悄然潜入当时空无一人的联合国大会厅,“摆拍”了一段欺骗蔡英文的所谓“联合国大会厅对话”视频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2019年与台“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在美国会谈的特朗普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

有学者认为,不清楚中国外交部本次宣布的对28名美国反华政客的制裁实质上效果到底有多大,但却开了对美国政客制裁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先河。这样的制裁,不仅告诫未来美国政府和那些反华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试图踩中国大陆的红线,更是警告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只会自寻绝路。同时也在警告国际上反华势力,不要企图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凡是野蛮干涉我国内政不思悔改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容忍,不管是谁,无论在哪,虽远必究。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就在2021对台工作会议提“遏制外部势力”之初,台湾很多学者认为,大陆这么提,其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样的提法更多的是宣示性意义。他们认为大陆用意主要在于提醒和警示,对外部势力不会起到实际制裁作用。

不过,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经济脉络已经遍布全球,此次制裁措施对这些政客们来说影响是巨大的。其中蓬佩奥就和美国科氏集团有着利益关联,而科氏集团在中国又有8家分公司。所以为了不放弃在中国的生意、公司的利益,科氏集团势必要和蓬佩奥画清界限了。无独有偶,和这些政客有关联的企业几乎都和中国有贸易合作。这都意味着他们会因为中国发布的制裁令失去自己的一大经济来源。据《纽约时报》估计,制裁令生效后,这28名官员每年的损失不会低于30亿美元,并且政客将不会再得到美国任何一家公司的雇佣。

据美国媒体评论说,蓬佩奥这些人卸职以后,都会去大公司就职。除蓬佩奥与美国科氏集团有关系外,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过去曾经通用汽车副总裁。“现在,再想到通用汽车当副总裁恐怕是不行了,且其他美国大公司估计也不敢用他了。”

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前部长亚历克斯·阿扎本身是美国大型制药公司礼来董事会成员,但是这家公司在我国有广泛业务。现在制裁令一出来,他恐怕也很难再回到美国大型药业公司董事会拿高薪了。

凯莉·克拉夫特的丈夫乔·克拉夫特是煤业大亨,现任美国东部第三大煤炭生产商——联合资源伙伴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不过,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制裁令一下,乔·克拉夫特生意可能要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大陆制裁蓬佩奥等人,对反华政客来说,意味着在中美关系上吃饭砸锅、想要两头捞利再无可能;而对未来两国关系而言,双方将更加平等,既有对等互惠,也有对等制裁。而对于美国之外的诸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追随特朗普政府反华脚步的国家来说,更应该及时认清当前的局势。如果他们继续固执己见,不仅会使得与中国关系更加僵硬,这些国家反华政客也难免不步蓬佩奥等人的后尘。

而记者了解到,中国大陆制裁蓬佩奥等人,就是要透露在精准打击那些长期干涉我国内政的反华分子的同时,也警告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不要以为有了国外反华势力做靠山就可以谋“独”,他们的靠山事实上自身难保,根本保不住台湾分裂势力。此外,大陆正在制定的“台独”分子清单中,也将记明台湾那些过去和蓬佩奥等反华势力勾结者的各种记录,在两岸统一过程中和之后将对这部分人进行清算。当然,大陆对“台独”分子的清算,绝不会停留在禁止他们到大陆和港澳地区的问题,而是按照中国大陆各种法律对其定罪和法办。因此,希望蔡英文当局和“台独”追随者尽早放弃分裂想法,回到“九二共识”,回到维护两岸和平发展轨道上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中国 美国 制裁 反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