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少数民族音乐人携手“创”出心之歌

2021年02月01日 16:55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大陆辽阔的草场地貌触动杨品骅想到家乡台南的清水断崖。在他看来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创作,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

▲ 在台北录音棚,台湾阿美人知名歌手蒋进兴和马兰吟唱队穿着传统服饰,手牵手边跳边唱起部落古调和饮酒歌。 受访者供图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本报记者 修菁)“两岸的少数民族风情看似有很大差异,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是相通的。”1月14日,由台湾阿美人青年歌手杨品骅担任执行制作人和主唱的MV《亲爱的乌兰察布》上线发布,据悉这是首支由两岸少数民族音乐人携手合作,反映两岸民族风情的歌曲。

“去年夏天我到内蒙古乌兰察布拍摄MV,那种辽阔感触动我想到家乡太平洋岸边的清水断崖,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创作,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杨品骅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创作这首歌的心路。

杨品骅介绍,《亲爱的乌兰察布》从歌曲创作到MV制作全过程,都体现了两岸音乐人友好合作的印记。《亲爱的乌兰察布》由台湾知名音乐人吴旭文作词作曲并担任MV制作人,编曲、混音和后期制作工作皆由台湾音乐人担任,同时歌曲邀请了蒙古族长调演唱家阿木古楞、马头琴演奏家乌云毕力格加入。

“在录音棚,每每听到蒙古长调都很感动。”杨品骅说。为了充分调动音乐家的创作情感,杨品骅和词曲创作人吴旭文曾一道走访内蒙古牧民聚居地,并走访了马头琴演奏家乌云毕力格的家乡。

“没见乌云毕力格先生前,考虑大家彼此不熟识,可能不会很快进入艺术创作状态,但是当乌云先生的琴声响起,我们的心自然就走到一起,我们还即兴合奏了一曲,我吟唱的是阿美部落古调,他弹马头琴伴奏。用音乐架起两岸民族音乐人心灵走亲走近之桥,这种特别走心。”杨品骅说。

为了在这首歌曲中,更多体现两岸少数民族音乐人的相融相知,杨品骅还邀请台湾阿美古调演唱组——马兰吟唱队。这是一支来自台东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歌队,演唱者都是部落的长者,从他们的演唱中,两岸民众可以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台湾传统阿美人的复音唱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在歌曲的部分录音与后期合成中,不得不采取台北和大陆两个录音棚云上合作。采访中,杨品骅和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两岸音乐人“云”上合作录音的场景。

在台北录音棚,台湾阿美人知名歌手蒋进兴和马兰吟唱队穿着传统服饰,手牵手边跳边唱起部落古调和饮酒歌;在北京录音棚,为了完美呈现蒙古族音乐的表现力,杨品骅邀请到蒙古族知名马头琴演奏家乌云毕力格和蒙古族长调演唱家阿木古楞现场合作。

“苍穹夜色,看不穿的星河

闪闪这边,是草原的宁静

闪闪那边,是太平洋的逐浪

歌声里,有祖灵的叮咛

岁月不换”

《亲爱的乌兰察布》甫一上线,即获得两岸音乐人的好评。大陆知名音乐人闻震认为,歌曲触发了许多人的思乡之情,充满热情的民族音乐打动人心。台湾资深词曲制作人许常德表示,“原来爱是越辽阔,越入心,越温暖。这首歌不用乐派分类,是生命之歌。”台湾飞儿乐队F.I.R成员陈建宁感慨:“血脉亲情,自然之爱,生生不息,是先祖的力量推动着华夏子孙逐梦踏浪。”

“音乐来源于生活,不同的民族尽管语言各异,但在音乐的本质上是相通的、可以对话的。”谈到新一年的创作计划,杨品骅表示,《亲爱的乌兰察布》只是一个开始,还将继续尝试与大陆其他少数民族的音乐融合创作之路,并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将这些歌曲分享给世界各国的观众。

今年是杨品骅“登陆”第14年,在他看来,对于台湾音乐人和台湾青年,大陆有广阔的天地,“大家用心融入,能够发现很多个人发展的机会和舞台。”新一年,杨品骅希望用音乐,把自己在大陆看到和感受到的,唱给台湾的乡亲们听。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音乐人 杨品 品骅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