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警惕快递包裹里的腐败

2021年02月01日 21: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题:警惕快递包裹里的腐败

新华社记者陈灏

春节将至,一些人将“送礼”的歪心思打到了快递上。

工作地址固然是众所周知,家庭住址在“有心人”眼里也不是秘密。“土特产”“小心意”搭乘快递上门,避开了众目睽睽,避免了人员扎堆登门的尴尬,还多了众多网购包裹的“掩护”,让送礼和收礼都更加隐蔽。

对于无心收礼的人来说,退还礼品变得复杂。尤其是一些包裹没打招呼就被快递员送到代收点或者快递柜,造成了收到礼品的既成事实。如果错失了第一时间拒收的机会,不仅要联系快递员上门取件,还要长期保留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

虽然通过快递发送的礼品大多价值不高,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在收下这些送礼快递的时候,有了“跑冒滴漏”。腐败再小,也不可不防,通过快递送礼收礼之风,应及早刹住。

有必要提醒的是,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并不“安全”,每一单礼品的发出和收取都有留痕,日后这些痕迹可能就会成为违反纪律的铁证;看似“不值钱”的“土特产”积少成多,可能断送一名干部的政治生涯。与其日后忏悔,不如现在就对有送礼意愿的“探路”果断回绝,对来路不明的快递一律拒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包裹 腐败 警惕 送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