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动态

围绕“新场景”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

2021年02月02日 09:3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将聚焦新场景打造的实际诉求,场景创新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对多方主体进行多维度的调研,立足北京发展实际,协商提出打造新场景建设的意见建议。”在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专题协商会上,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介绍的主题,正是2021年科技委即将开展的一项重点专题调研活动。

去年6月1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为加快新场景建设,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

远程视频参会的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方案旨在面向大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解决城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放城市机会。其主线是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生态,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新业态新模式。

紧紧抓住“新场景”建设这个“牛鼻子”,委员们认为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关系着北京能否在未来新经济发展中率先抢占“制高点”。“新场景的示范应用需要新的载体,建设国际一流的数智园区建议,可以引领全国数字园区的发展,通过市场化常态化的供需平台,统筹对接新场景建设项目。”赵长山委员表示。

林菁委员经常到各地考察,经常从市场主体的角度跟业内同行探讨,当前,各地针对新经济中包括新场景建设在内的新业态竞争激烈,北京如何胜出?

林菁认为首先要在政策和方案上突出北京已有优势,其次是对体制机制进行创新,主动对接需求,强化顶层技术的统筹,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孤岛,同时要及时反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如同发展与安全始终是事物的两面,在对新场景的发展进行了探讨之后,张志勇委员提到了安全问题。“数字化程度越高,对安全的要求就越高。数字经济中,网络和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北京应进一步将信息网络安全产业聚集起来,在布局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推进新场景建设。”

贺志强委员对安全问题的关注来自于共享,“北京应该把新场景应用的重点放在战略性新场景项目上,其中基于隐私安全的数据共享对于新场景建设的共建共享共用非常重要,我们也愿意将企业最近几年在新场景建设的实践拿出来,供调研组作为样本去考察反馈。”

屏幕另一端,有关委办局认真倾听委员们的发言,坦诚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新场景是一个技术+应用的创新,行动方案启动以来,我们的三批应用场景项目,首批10个项目已经对接相关企业100余家,第二批30个项目对接了159家企业,很多企业的技术成果得到充分应用。”相关委办局有关负责人同样提出,当前一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场景还有待挖掘,一些底层技术的应用迭代和孵化还需使用充分。“期待委员们能通过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帮助我们完善相关工作,推动新场景建设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场景 建设 新经济 安全 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