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动态

共建健康北京

2021年02月02日 09:3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3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有11万字之多的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现身”。这本厚厚的“大白本”涉及“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等诸多内容,勾勒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北京发展底色。其中,健康北京单独成篇。

与此同时,正在进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健康北京”同样是委员们协商建言的焦点。

“这次,我们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全社会对健康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后疫情时代,对健康的关注必然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和阶段。迫切需要我们推进健康体系高质量发展,让健康北京行动落到实处。”在界别联组会上,敖虎山委员直接向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建言。

敖虎山提出,要加快发展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业,做好健康产业的规划与指导。高度关注健康养老产品,推进中医药与现代理念和技术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说起智慧医疗,马立霜委员也有话要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应继续加强互联网医院尤其是顶级互联网医院建设,把当前的互联网医院建设工程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她提出加强智慧医疗网络体系建设,筑牢顶级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技术基础。以三甲医院为核心,整合行业内顶级专家资源,线上线下形成合力融合发展。“此外,还需明确职责,精准分工,让顶级互联网医院以实体医院为基础发挥出最大的效能。”马立霜表示。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委员们对智慧医疗的关注不在少数。

薛向东委员进一步提出建设北京市智慧医疗卫生操作系统的具体建议,“要打造实现惠民、惠医、惠政的医疗卫生及应急信息系统,加强医疗服务监控与管理,特别是互联网医疗的促进发展及监控与管理。抓住数据驱动这个核心要素,组成推进专班、邀请有关的高科技企业、事业单位,共同研究北京市智慧医疗卫生操作系统的立项及实施方案。”

韩小红委员关注的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认为应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设全面健康管理平台。践行健康管理促进工程,建设全民健康档案,借助新技术创新健康服务,打造健康中国标杆城市。建立标准化个人健康管理和服务,构建智慧化的生态运营体系。

“我国目前药品种类不超过20万种,进入医保目录的约2000多种,医保药品中应当保持一定数量的廉价、有效药品。药品进入医保应当慎重,被调整出医保目录应当更慎重,且应事先公告,向公众公开调整原因,并明示相似的可替代药品,做好宣讲解释工作。同时,疫情背景下,对开药仅能开两周的规定也要适当调整。”小组讨论中,陈工委员就解决北京市医疗体系和医疗保险用药相关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从建设疾控体系到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体育强市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既注重落实中央在疫情暴发以后关于疾控体系改革的要求,也充分考虑到北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人民健康的长期战略性谋划,这些意见建议一定会汇聚到助推健康北京的合力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健康 北京 建设 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