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动态

超大城市规划治理:向“智慧”要提升

2021年02月02日 09:3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4日上午,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专题座谈会,16位委员们从智慧老城建设、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构建助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管理体系、构建应急医疗建筑等方面,为提升首都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来自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华夏文化集团代理总裁张兆旗建议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服务、智慧教育、智慧文旅五个方面入手,整合相关行业已有的和即将开发的智慧服务大数据,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缓解老城治理难点,实现精细、动态管理,提升治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华夏文化集团代理总裁张兆旗认为,老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下一步工作,应更广泛地利用科技创新成果,推动老城整体规划建设智慧老城。

“应由相关部门制定智慧老城建设方案和具体实施规划,包括智慧文旅、教育、公共服务、交通、政务等。鼓励老城文旅企业、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艺术空间开展数字化升级,部署5G应用场景,开发数字化内容,同时,要对智慧老城建设财政资金投入进行绩效评估和事后考核。”张兆旗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紧急新建改造的医疗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引起了我们对应急医疗建筑规划建设的思考。”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提出,构建具有储备充分、反应快速、种类多样、经济灵活、平灾结合特征的首都应急医疗设施的专项规划建设体系,形成韧性城市的重要支撑,作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

老旧小区简易住宅楼的更新升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推进城市更新转型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简易住宅楼存在设施老化、居住条件差、无物业企业等问题。”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信访办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朝霞建议,完善标准设计,加强科学规划更新体系建设,将简易住宅楼列入《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菜单》;建立“家园共建”理念,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和小区的向心力;建立“基础设施保障基金”“失管维修基金”“应急保障基金”的“三金”保障机制。

对于城市更新工作,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提出了“有序、有效、分层次”的“七字方针”。“可以针对不同区域性质特点、比如老旧厂区、老旧小区、老旧平房等制定不同的可实施操作的政策,保证城市更新工作顺利推进。在城市更新中强化调研和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作用,确保责任规划师在实施落实层面对所辖区域的科学指导和准确实施。”

来自教育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文堂建议,首都的规划建设应继续推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市属高校力量为首都规划助力。同时,要加强北京红色资源的规划和利用,建议把北大红楼、抗战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连片规划,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红色历史文化品牌。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回应: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如何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决定着北京发展的未来。落实新版城市总规,北京要走战略发展道路,继续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城市更新工作,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用智慧化城市的理念和科技手段实现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及时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希望政协委员集思广益,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为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北京贡献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智慧 建设 规划 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