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祁雅丽:做公益是很自然的事情

2021年02月02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了成就理应回馈社会

新年伊始,祁雅丽带着京都薇薇集团刚刚荣获中国美发美容协会颁发的“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家乡河北的疫情又让她揪起了心。一段时间以来,她都会不时地翻看手机关注着家乡的疫情进展,“看看能为家乡做些什么。”祁雅丽说。

binary_middle (1)

祁雅丽身材娇小,性格温和,作为董事长,丝毫没有大众印象中女强人身上的那种盛气凌人的“气场”。尽管事业繁忙,但祁雅丽却从未停止过公益的步伐。

“我是做美容行业的,希望能为抗疫中的女性做些事情。”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祁雅丽已经为抗疫中的白衣天使捐赠了价值600万元的爱心公益卡,“我希望疫情过后,她们也能好好地关爱自己。”

“其实扶贫助困捐赠公益的想法我从小就有,并不是做企业有了利润之后,才想到要去做好事。”祁雅丽回忆说:“小时候邻里遇到困难了,父母经常出钱又出力,有些亲戚不理解,父母也就只是摆摆手,从不辩解什么。”

“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所以一开始我做好事也不愿留名,做公益帮助别人是很自然的事情。”在祁雅丽眼中,公益就是一心向善,做更多好事。这些年来,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都是祁雅丽关注的对象,她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源,给予了许多有需要的人最大的帮助。

“我的事业和企业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一路走来我得到过不少帮助,如今有了一些成就,就理应更多回馈社会。”祁雅丽表示,这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应该是企业家做人的原则。

父母是子女行善最好的老师

每一个善良的人背后,都会有着一对善良的父母和温暖的家庭。

“不管是创业还是行善,我的很多事都离不开父母的家庭教育。”祁雅丽说:“我家是中医世家,从小父母就有意识地给我们灌输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说,仁善和孝悌文化从小就在我们几兄弟姐妹心里根深蒂固。”

1996年,祁雅丽只身来到北京,租下一家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日子虽苦,但想到父母的期盼,她做得特别努力。

“最早我提出去北京闯一闯的想法时,父母是不同意的。但我很坚持,因为是家中老幺,他们一直对我也是疼爱有加。”祁雅丽说,也许是父母看到了她心中的那团“火”,几番争论后,父母还是选择了放飞这个渐渐羽翼丰满的“飞鸟”。

“刚创业时的艰难我一辈子也不会忘,真是没日没夜地干。”祁雅丽说,父母那时候把心疼都放进了心里,更多的是鼓励她坚持和努力。

创业第一年的春节,祁雅丽回到家中,给父母包了个一万元的大红包。“那个年代这个钱不算小数目了,当时满怀期待地等待着父亲的表扬。谁知父亲只是微微一笑,把双手举起来与肩同宽,比划着对我说你离成功还差得远呢。”祁雅丽笑着回忆。

“父亲有时候看似不讲情面,但其实对我们的爱很深沉。”祁雅丽还记得,千禧年那年公司生意遭受重创,她没能回家过年。“当时实在太累了,大年三十晚上我给父亲打了个电话,半开玩笑地说不想干了。”

祁雅丽没想到,那次父亲竟没有一如往常地为她打气,让她坚持。“他说没事的,要是累了,就赶紧回来吧,家里永远是你温暖的港湾和依托,回来和家里人一起坐下来,热热闹闹吃个团年饭,开开心心过个年,然后再商量下一步的事情。”祁雅丽说,父亲的这句话,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也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和坚持的力量。

不知不觉中,随着祁雅丽的事业一步一步壮大,每次见到父母,除了关心她之外,深谙中华传统文化的父亲总是会提醒她要多做好事多行善举。

“父亲经常向我强调多行慈善的重要性,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再到达则应该兼济天下……”祁雅丽深深地感觉到,父母是子女行善最好的老师,父亲的很多话,让她受益匪浅,也督促着她在行善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至今,父亲的很多关于行善的教诲,祁雅丽都能如数家珍:“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多财,财以分贫也”“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

如今,祁雅丽的父母已年近九旬,她笑着说:“我想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父母长寿慈爱,子女孝顺行善,这个家庭自然就会事事顺心。”

有温度的团队,需要公益慈善力量的支撑

随着祁雅丽在慈善之路上越走越远,她也开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祁雅丽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捐款200余万元。但她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公益慈善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于是祁雅丽再次带头捐款,并动员公司员工自发捐款, 此外,她还动员全国加盟商捐款,总数很快达到100余万元。

“从那以后,我开始愿意和更多人分享自己公益方面的想法,因为这样可以引领更多向善的力量,影响更多人关注和加入公益,这是一件非常有正能量、有意义的事情。”此后,祁雅丽开始经常在公司内部组织公益慈善活动,每次她的亲力亲为,员工们看在眼里,也更愿意参与其中。

在祁雅丽的带领下,企业和员工纷纷投入和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中。从关爱西部留守儿童到资助困境老人,从爱心扶贫助农到帮扶残疾人,从扶持贫困母亲到捐赠环保治沙……许多公益慈善领域里,都留下了祁雅丽和员工们的足迹。

“一个有温度的团队,需要有公益慈善力量的支撑。”祁雅丽表示:“我们一直在改变、在完善,但是初心从未动摇。我们的初心就是发现美并传递美。”

在祁雅丽看来,这个“美”不仅仅是流于颜面、示人光鲜的外表美,更是发自内心、服务大众、公益社会的内在美。“未来我依然会带着员工们一起奔跑在公益路上,希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一起让这个世界更美丽。”祁雅丽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祁雅丽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