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5.3万名“事实孤儿”纳入保障

2021年02月02日 10:2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记者从民政部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可获1140元补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通常所说的“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或重度病残、或不知所踪、或处于拘禁期,对子女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加强“事实孤儿”保障,是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2019年,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该意见自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各地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工作力量全面摸底排查,走村入户探访,及时发现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办理申请。同时简化审核程序,采取个人先承诺、远程提供证明、先办后补等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部分“事实孤儿”要及时纳入国家保障范围,先得跨越“父母失联认定”这道关口。为此,2020年年底,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拓展保障对象范围、优化父母失联认定程序、加强监护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有利于实现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

在生活保障之外,很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还面临着上学、医保、心理健康等多重问题。诚如倪春霞所言,对于“事实孤儿”的救助,不能简单地“发钱了事”,要给予儿童和家庭更多关心关爱。

据悉,北京、重庆已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工程,陕西等地对其实行全额医保资助,甘肃、四川眉山、云南昭通等地探索优化认定程序……各地纷纷在政策创新上动脑筋、想办法,越来越多的“事实孤儿”得到看护、照顾和教育。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倪春霞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提升保障精准度,鼓励各地出台助学、助医政策并引入专业力量,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情感抚慰等服务。对父母因精神残疾等原因危及儿童安全的,民政部门要及时介入,对确实无人照料的儿童,民政部门要兜底监护。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保障 事实孤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