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联合微医流动医院提供便民服务

2021年02月02日 17:19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日电  2月1日,目前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自天宫院疫情发现以来,数百位医务工作者、综合执法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日夜驻守一线。为了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后勤保障服务,天宫院街道办事处联合微医集团,将“流动医院”开进社区,为其提供医疗健康保障服务,筑起“健康长城”,共同协助天宫院街道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

天宫院街道共有18个社区,其中融汇社区是天宫院街道体量最大的社区,在1月17日采取封闭管理,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一线工作人员已连续工作多日。

此次开进融汇社区的“流动医院”由微医集团研发,涵盖了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HIS及健康维护系统、药耗供应系统、智能检查检验系统、便携式智能巡诊包等软硬件设备,将检查、检验、诊疗、开方、拿药等一整套服务能力“搬”到了社区门口。目前,微医流动医院已在福建、河南、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宁夏、浙江等多个省份落地使用。

通过“微医流动医院”,可以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血压、心电、B超、尿常规、血常规等7大项53小项综合检查,如遇到复杂病情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还可以通过“流动医院”连接上级医院及医生,开展远程诊疗协作。

针对居家隔离的居民,微医互联网总医院还可以提供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截至2020年10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已连接超过7600家医院,超过25万名医生在线执业。

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疗健康”发挥了独特优势,通过线上复诊、在线医保支付、送药到家等服务,有效减轻了线下医疗机构诊治压力,减少线下交叉感染的风险。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30日,北京市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创新功能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就加强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创新功能提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研究创新投入、加强创新组织管理等六个方面28条措施。

此次,天宫院街道与微医合作,正是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即时、无地域限制的在线服务,也创新了疫情防控、便捷就医“两不误”的服务模式。(温小馨)

编辑:何方

关键词:天宫院 疫情 微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