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江西萍乡:真金白银打造“制种大市”

2021年02月02日 17:28  |  作者:文洪瑛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记者从1月30日在江西萍乡天涯种业科学院召开的江西省种子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了解到,萍乡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现代水稻种业作为萍乡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制种大市”,加速生产要素集聚和产业升级,改变该市传统种业“小散弱”局面,力争到2025年,本地制种面积达到15万亩,“南繁”制种面积达到15万亩,萍乡市制种产业总面积达到30万亩,逐步跃居全国前列。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萍乡市政府副市长崔传鹏告诉记者,水稻制种业在萍乡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以萍乡市为代表的江西南繁专业队伍已成为海南杂交水稻制种的主力军,杂交水稻南繁代理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8-10万亩,占全省南繁制种面积的95%以上,占全国南繁制种面积的80%。萍乡制种以“小区域大作为,小比重大贡献”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了萍乡市农业支柱产业,在全国种业界尤其是杂交水稻制种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为国家加快水稻新品种推广、调剂稻种市场供应、平抑种子市场价格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萍乡市湘东区是全国著名的制种之乡,杂交水稻制种始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在制种领域,全区有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6家制种专业合作社,30多个制种专业村,制种从业人员近万人,该区排上镇被袁隆平院士亲自题名为“杂交水稻制种之乡”,这里还走出水稻专家颜龙安院士。2016年,湘东制种业龙头企业天涯种业与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春蕾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强强联合,重组后的天涯种业成为江西省首个育、繁、推一体化国家级A证企业,2019年取得水稻进出口资质,晋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入全国种业50强、杂交水稻位列第八。

为加快萍乡市制种产业发展,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为种业人员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近年来,萍乡市依法合规设立江西省兴赣种业发展基金,首期投资1.5亿元,后期吸纳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逐步加大投资3-5亿元,将其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基金。同时,实施制种保险补贴政策,水稻制种保险额为每亩每年1500元,单位保费每亩120元。其中市财政补贴农户10%。在国家政策性保险基础上,增加水稻制种补充商业保险,增加保额每亩每年500元,保费30元,按4万亩计算,市财政保险补贴88.8万元。大豆、玉米、油菜等制种保险享受同等补贴政策。另外,萍乡市实施制种补助政策,对制种主体在国家稻谷补贴的基础上,按制种面积给予补助,对200亩以上的市级补助每亩每年75元,县(区)再自行出台补助奖励政策,按4万亩计算,市财政补助300万元。大豆、玉米、油菜等制种面积享受同等补助政策。

此外,该市加大融资力度,完善制种业发展资金扶持政策,优先满足制种主体多元化信贷需求,向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单位争取2021年起将种业公司纳入财政惠农信贷通支持范围。湘东区还专门对产业聚集制定了重奖政策:对种业排名全国前10名的企业将总部落户湘东区的奖励200万元,种业排名全国前20名的企业将总部落户湘东区的奖励100万元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种 种业 水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