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讲述石影墨香忆华年

2021年02月02日 18:0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日电“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日前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正式亮相。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崇贤馆主办,北京九州延墨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支持,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提供学术支持。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

本次展览以北京大运河沿线重点遗址碑刻题记为主体,精选15件碑刻拓片和27幅书法作品作为展品,展示了北京段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历史变迁的精彩印迹。

北京文化艺术界部分学者专家出席“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

北京文化艺术界部分学者专家出席“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儿慈会华夏文化教育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毛佩琦表示:“大运河文化代表中华文化优秀历史,体现着中华民族在推动民族经济文化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此次展览用两种形式体现主题,一是用文物的形式,以石刻拓片来表达大运河的价值和历史,另一种是用书法的形式,也就是当代学人书法的形式,表现人民群众对于大运河价值的认识和对于未来的展望,这是一个跨越历史、面向未来、服务现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对项目给予指导性意见。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主要呈现大运河北京段的文物和碑帖。所以,此次展览以清代古运河在通州段的原貌地图作为展览开始,观众按图索骥就可以知道所有展品中的碑刻和碑记在运河通州段的位置,再结合展览说明发现它们的价值与意义。

展览期间,毛佩琦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期间,毛佩琦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1

观展结束后,励小捷、毛佩琦、任德山、黄乔生、宫晓东、吴欢、张玮、王晓静、段庆峰、宋玉生、孙世良、陈国斌等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座谈会。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座谈会在鲁迅书店举行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座谈会在鲁迅书店举行

此次座谈由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主持,相关领导和学者们对这场不同寻常的书法和石刻艺术展览纷纷表示认可和赞扬,并就如何继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布局建设献计献策。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展览现场

“石影墨香忆华年——大运河书法及石刻艺术展”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大运河是国家文化公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将石刻艺术和书法艺术共同在大运河这样一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脉络上呈现,将其与现存的、活化的世界文化遗产结合起来共同展示,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可以抓住这个契机,以展览为起点,再深入延续地挖掘一下大运河的历史文物和文化成果,使它不仅仅成为一个单纯的展览,更进一步成为创新的开始。”

毛佩琦先生从学者的角度,发表了对于项目价值和意义的思考

毛佩琦先生从学者的角度,发表了对于项目价值和意义的思考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儿慈会华夏文化教育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毛佩琦表示:“大运河是什么?大运河是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大动脉。大运河开凿、使用和中华文化的进程密不可分。我们希望通过石刻和书法这两个形式来展示主题,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认为:“此次活动是古今的结合、古今的相接,当代学人书法作品与考古发现的碑刻拓片放在一起,一古一今,有黑白、有彩色,这个形式非常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这个题目做下去。”

著名国学学者、原燕山出版社社长任德山表示:“大运河的修建过程与中国书法的发展记录是同步的。此次展览展现的学林墨痕、学人书法文化,其实就是回到大运河代表的文化高度,由此带动社会文化一步一步走向更高的发展层级。”

部分参会嘉宾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书店合影留念

部分参会嘉宾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书店合影留念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收藏家吴欢以大运河文化与石刻书法艺术的交融为线索,对当今我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希望,中华文化的传续具有真正高度,并最终要让文化进入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宫晓东表示:“由于农耕文化和大河文化的共同作用,中华文明形成了以‘水文化’为核心价值观的一种表达方式,从大禹治水、先秦水工技能与诸多水利工程遗产、运河人文成就、到上善若水、水滴石穿等价值取向和精神定位的确立,水文化基因随处可见。石刻艺术从记录方式再到教化工具,最后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王晓静表示:“不仅是运河造就了北京,也是北京造就了运河。如果没有元明清三代北京作为首都,也不可能有京杭大运河。大运河也不独有通州一段,它还有北面的北沙河、南沙河等水源。通过6年多的大运河研究,希望这个展览的史料和成果,能够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使用。”

收录历代碑刻、墨迹、书论的宣纸线装《中国书法全集》一同展出

收录历代碑刻、墨迹、书论的宣纸线装《中国书法全集》一同展出

北京九州延墨创始人段庆峰表示:“大运河文化遗产中包括了绚丽多彩的书法艺术。散落在大运河周边的书法遗迹风格多样、题材丰富,构成了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景观。把书法和大运河,以及碑刻拓片结合起来,是此次展览的亮点和先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31日,收录历代碑刻的重要珍藏品——宣纸线装《中国书法全集》也一同随展。展览厅还设有可供观众参与的拓片工具,可让观众获得难忘的体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运河 书法 艺术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