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 09:13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2月3日电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参与‘科技兴蒙’行动和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切实在推动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上献计出力、担当作为。”1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与经济、科技、科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共话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电力能源工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承担着重要责任,预计‘十四五’全国新增风电、光伏装机的1/10容量将布局在自治区。”内蒙古电力公司董事长贾振国首先发言,建议加快构建新一代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统筹推进“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尽快完善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快速发展的政策机制。

在产业结构长期倚能倚重的内蒙古,能源经济转型升级是走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关键点。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关注的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今后一段时期,碳排放将是制约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她建议,内蒙古在“十四五”期间尽快启动按照碳消费比例分担碳排放指标的试评价。

“内蒙古除了卖电还能做什么?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千方百计把结构调过来、转型转过来。”石泰峰思考着、回应着,并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助力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迈出更大的步子。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胜指出,基于内蒙古“三山一弯”的自然地理格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着力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在扎实推进“呼包鄂榆”“呼包鄂乌”“赤通”等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同时,推进中心城市“精明”增长。

“稀土产业已明显呈现出‘高科技依赖性’的发展态势,离开了科技支撑,它只能是‘白菜价’的产业。”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主任池建义对内蒙古稀土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以培育“超1000亿稀土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为核心,设立稀土科技专项,吸引高端人才聚集,建设“黄河稀土小镇”,打造政、产、学、研、融、商一体化发展格局。

“我们的稀土产业现在是‘富足’和‘不足’并存。怎么让发达地区的高科技人才‘到这儿来’‘愿意干’是我们亟须解决的问题。”石泰峰不断与委员互动、回应。

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李峰从加强自治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谈到保护营商环境,建议在国家层面加大对内蒙古发展战略的重视程度,提出要以打造“诚信内蒙古”为由,倡导诚信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姚一萍就加强各基层农产品监管能力提出建议,从源头上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听取8位委员的发言后,石泰峰充分肯定了广大政协委员在过去的一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投身抗击疫情伟大斗争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泰峰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切实在助力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献计出力、担当作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在大团结大联合中汇聚奋斗合力。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表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明确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常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发展 自治区 内蒙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