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专委会分党组探索"两个全覆盖"的思考

2021年02月03日 09:05  |  作者:姚少平 孙勤明 何明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必须结合实际着力探索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有利于完善分党组的组织体系建设和提高党建水平,为高质量履职提供保障。

分党组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实现“两个全覆盖”,要有的放矢做好工作。一是从专委会的组织形式看,要把握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专委会委员分布交叉在不同的党派和界别中,委员跨界别、界别委员跨专委会的现象较为突出。界别众多、委员构成的特殊性不但给履职工作的联系、协调、安排带来难度,也对做好专委会党建工作和“两个全覆盖”带来挑战。为此,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是,要根据委员在界别的分布情况,加强针对性的界别委员联系工作,把分党组的工作要求和履职安排定向性通知委员参与,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渗透其中,做好无缝对接。二是从专委会党员委员分布看,要把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专委会委员中,大多是单位领导或行业精英,党员比例占了较少的一部分。因此,抓好分党组党建工作,推进实现“两个全覆盖”,其着力点是,要把影响力和带头作用放在本委分党组、委员中的党员委员身上。通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站在联系委员的最前沿,有效解决“谁影响谁”的问题,带动广大委员、形成整体优势来实现党的意图,把党的群众路线、各项主张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部活动之中,引领所联系的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同心同行,共同推进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从专委会党的工作体系看,要把握党建工作的关节点。专委会分党组的建立只是解决了政协党的组织有效覆盖问题,但是如何开展分党组党建工作,明确工作定位,发挥应有作用,确保实现政协党的工作真正有效覆盖,必须准确把握分党组与本委履职小组的工作关系,通过协同履职小组共同落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有效避免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现象。因此,分党组抓党建工作的关节点是,要把责任落在“关键少数”上,即落实到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及各履职小组组长身上,以聚焦推进实现“两个全覆盖”取得实效。

按照分党组的性质定位,结合专委会党建工作的主要特点,可从三方面来探索推进实现“两个全覆盖”的工作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分党组+履职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分党组的作用,突出分党组的政治影响力,提升分党组党建工作带动力,探索落实分党组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的工作、推进有效履职的活动载体,创建“分党组+履职党小组”的组织体系。依托专委会分别成立若干个履职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分党组成员和履职小组中的中共党员委员若干组成,落实履职党小组工作职责。

建立完善“融合履职抓党建”的工作格局。真正落实“融入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要求,探索形成“互促互进”的新格局。要做好善“合”的文章。把党建和履职有机结合通盘考虑,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两套班子和全体委员心往一去想、劲往一去使,拧成一股绳。要做好善“为”的文章。在经常性工作中体现四个落实:落实党建引领责任,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委员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有为;落实本委重要履职工作在研究决定前,加强调查研究,征求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意见,并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通报;落实和反映委员的履职成果;落实解决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要做好善“能”的文章。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主业,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增强分党组“两抓两促”的工作生机与活力,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形势任务,为开展高质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活动提供组织和工作上的保障。要按照谋大事、抓大局、议大政、促落实的标准,着眼“专”的特点,推动本委和全体委员围绕“专”字谋划重点履职工作,提升重点课题研究与双向发力质量,打响有效履职的特色品牌,推动本委高质量发展。

建立落实推进“两个全覆盖”的保障机制。要在现有关于政协党建工作法规、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等基础上,结合实际,完善和落实工作清单和保障机制。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不断提高执行力,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有效落实。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把“两个全覆盖”工作作为分党组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与履职工作整体谋划、部署,与促进本委工作提质增效有机结合,扎实有序推进。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分党组书记是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带头抓、负总责,分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具体工作任务,一环扣一环、层层抓落实。要建立总结评价机制。分党组定期对“两个全覆盖”工作进行研究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深入实施。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分党 党组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