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更好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

2021年02月03日 09:21  |  作者:刘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教育改革发展大家谈”系列⑨

本期主持:戴立益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主任


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在近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在市场大潮中磨砺成长,并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9.15万所,占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比例36.13%,各类教育在校生5616.61万人。民办教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民生需求、培养经济社会发展实用之才、推动教育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

但是近两年,民办教育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减弱。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无论是民间投资人、民办教育举办者,还是一些专家学者、社会人士,为数不少的人对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表达了强烈的忧虑和对未来的悲观看法,“国进民退”的论调在行业内日渐盛行,这势必会严重影响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进而对社会民生和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因此,提振民办教育发展信心、优化政策环境是当务之急。呼吁中央有关部门及时传递积极信号,采取有力措施激发民办教育正能量。根据调研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就如何规范与扶持,我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扶持与规范并重”。针对“规范的措施多执行快、扶持的政策少到位慢”的问题,建议精准贯彻中央对民办教育“扶持与规范并重”的方针,由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加强对民办教育所出台政策、执行情况的统筹协调,保持阶段性适度平衡,同时由国务院督导部门加强对已出台的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使之及时落地,产生应有效果。

执行切忌“一刀切”。针对“新政策不设过渡期,执行中不管不顾一刀切,甚至层层加码”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政策制定程序,明确事前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的工作要求,必要的开展事先评估,执行安排要求设定合理期限,对“一刀切”现象予以及时纠正。

创造有利制度环境。建议教育部、财政部、人保部等部门带头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通过设立中央民办教育发展基金、表彰表扬全国民办教育先进,落实公办和民办学校教师同等法律地位、同等社会待遇等方面政策措施,带动地方共同为民办教育发展创造有利制度环境。

启动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可以在有条件的经济发达地区选取几所试点,参照公办大学省、部共建模式,省、部都给予扶持,在生均经费补助、中外合作项目审批、招生计划扩增、新增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单位等增量发展部分给予政策倾斜支持,推动学校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

通过松绑把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落到实处。行政审批改革后,教育系统各种考核评估、认证认定相继出台,标准细致入微,虽然是以自愿为名,但政府部门站台支持,学校“不得不从”,导致学校办学自主权严重削弱,专业、课程上千校一面局面正在形成,民办学校丧失了发展活力。建议在办学条件考核、评估中,要充分考虑民办学校体制机制特点,对经费投入、教师数量、校园校舍的认定等方面,设置合理标准和计算方法,改变简单参照公办院校的做法,使之更符合民办教育发展实际。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民办教育政策的正面解读、宣讲,加强对民办学校举办者、教师、学生的关注关心,积极培育、宣传民办教育先进典型,为民办教育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从民办教育自身来讲,也存在着不少发展的短板和许多问题,这些短板、问题也是造成民办教育当前发展困境的重要成因或诱因。新一届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也准备从行业自律入手,推动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诚信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党委书记)

▇ 委员热议民办教育发展

苏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仍然面临诸多发展瓶颈,要继续提高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积极性,保护广大民办教育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亟待深入细致地做好新法新规的贯彻落实和地方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工作。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建议做好民办学校过渡期管理,对非营利性学校的关联交易行为进行规范,做到两类学校公平待遇,完善民办教育法律政策体系,简化民办高校举办者变更相关审批手续。

柳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在学前教育领域,民办幼儿园数量占到总体幼儿园数量一半之多,提供的学位数量有效地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因此,鼓励、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园,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期盼的重要途径。

基于当前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现状,应着眼长远、立足全局,特提出以下四点思考:第一,立足全局,统筹规划,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均衡发展。相关地方行政部门要统筹多方因素,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从而实现总量均衡、质量均衡。第二,适当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民办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第三,着眼长远为民办园寻求出路。充分调研民办园需求,进行因地制宜的探索,多为老百姓提供“离家近一点、价格低一点、质量好一点”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第四,进一步完善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体制,建立幼儿园常态教育质量督导机制与评价机制,从而促使学前教育事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办 教育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