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天府腾飞装上中国芯

​——四川省政府领导与委员热议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 09:51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2月3日电(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但是,前沿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还很突出。”2月1日,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带领省政府领导来到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听取省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陈云华委员代表科技界别的发言,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四川经济转方向调结构的攻关期,必须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会上,15名省政协委员代表各自界别就如何高质量达成这一战略目标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李学焦委员代表特邀4组建议,以“卡脖子”产品为导向,招引一批重大项目;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形成更具创新力和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以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为抓手,推动新技术示范应用;增强国内中间品尤其是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共性技术问题。

“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同样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提出,应抢抓新型举国体制助力重大科技创新机遇,搭建务实的产学研用省级平台。同时,更加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加大优势资源整合力度,通过加强改革创新、产业布局、扩大开放等举措加快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民营企业破障碍、降门槛、优要素、推项目,激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形成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把科技创新的力量壮大集聚起来。

针对创新人才缺乏这一短板,委员们认为,由国家部委投资、有助于明显推动四川科技发展的创新项目,应给予资金、人才、奖励政策等支持,并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加以扶持;把高等教育放在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中去,加快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育;设置专项计划吸引青年科技领军人物,设立科技创新基金。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信息安全软件及芯片、5G应用、人工智能、高档数控机床、新制式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技术和产业”“重点培育储氢储能、脑机科学、干细胞治疗与再生医学、量子通信、卫星及应用、极端环境材料、液态金属、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支持发展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农业种质、尖端科技、中医药等特色产业”……更多委员把目光投向具体的产业布局规划中。

热烈的会场气氛让参会的省政府领导们深受感染,主动就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沟通交流和回应。

“四川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潜能还未能发挥出来,我相信,在省委的领导下,在广大政协委员的倾情助力之下,四川完全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实力做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芯中国魂中国根引领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认真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黄强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新 科技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