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出实招过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1年02月03日 09:55  |  作者:方来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党和国家的文件中第一次提出科技要面向人民健康,这里总结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不仅体现了发展的需求,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模式上都要有利于健康。

《建议》还提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发展高端医疗设备。这里提出的各项任务具有统一性、整体性,要全面考虑,协调推进。比如说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并不能简单理解为新一轮建医院、扩床位,而是要抓准医院定位,具象化不同医院的功能,立足分级诊疗和基层建设。均衡化不仅仅体现在资源供给总量上,也要推动资源质量的均衡。总之,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就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