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浙江慈溪市政协大会发言工作提质增效

​委员满意不满意要看实效度

2021年02月03日 10:18  |  作者:鲍蔓华 钱星鑫 任思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慈溪2月3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钱星鑫 任思帅)“这些材料的背后,是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助推慈溪发展的情怀。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以实际的‘重视程度’‘落实程度’和‘实效程度’,来更好实现委员们的‘满意程度’。”2月1日下午,浙江省慈溪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慈溪市委书记杨勇在听取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言后现场批示。

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金莹等10位委员代表各自的党派、界别、委组作大会发言。发言内容主题突出、分析到位、措施精准的同时,形式上的创新也让人眼前一亮。

从去年的市政协全会开始,使用PPT配合大会发言已经从“高定”变为“标配”,产生了很好的“吸睛”效果。“借助PPT的形式,让发言内容更富辨识度,比单纯口头发言更能引发共鸣、激发认同、强化记忆。”发言委员兰小红呼吁加快慈溪红色文物抢救性保护时,一张张受损的红色文物照片非常直观地突出抢救红色文物的必要性,建议也得到了更多参会者的共鸣。

为了实现“可看可感、扩大传播、提升质量、展示风采”的多赢效果,除了站在台上的10位委员下足了功夫,其背后的民主党派、界别、委组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每位发言委员的“6分钟”有效信息密度大大增强。从大会发言的组织方看,既要严格把关,召开主席会议从37则发言材料中优中选优,又要有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多次彩排演练,确保大会发言圆满成功。同时,大会秘书处会前制作了采访视频,请部分委员介绍去年的参政议政情况,让大家看到了成果。

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即席发言环节,让现场其他有话想说的委员也能有机会。最终有5位委员“抢”到了话筒,委员们开门见山讲真话,会议气氛热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当面听取委员们发言,对此次大会发言的创新及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关于高质量推动产业园区向3.0时代升级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要求有关部门尽快争取拿出专项行动方案。

“建言出新出彩、资政有效有力。”市政协主席陈杰峰希望通过优化政协全会组织安排的一些尝试,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道路上走快一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发言 委员 满意 实效 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