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一用电热毯就上火?

2021年02月03日 10:2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冷冬寒流之下,很多人特别是没有集中供暖区域的小伙伴们,在取暖上少不了电热毯,有了它,钻被窝这个动作就从考验勇气与胆量变成了投奔温柔乡。不过,电热毯暖和是暖和,但很多人会在睡一晚上电热毯之后觉得口干舌燥,严重的还会冒个痘痘疖子啥的,这也成了电热毯的一个美中不足——用者爱上火。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在电热毯的一夜陪伴之后,常常会出现“口干舌燥、起火疖子、小便赤黄”等现象。其实,这就是老话常说的“上火”,又称“热气”。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气候干燥及连绵湿热天气时较易发生。电热毯通电后,内部电阻丝发热使电热毯升高,以此来提高被褥温度来给我们的身体提供热源保暖。而冬季本就空气干燥,再加上电热毯的这股热浪,易导致身体出现失水现象。其实,电热毯除了容易引发上火症状,由于持续性散热,还容易导致皮肤水分被快速蒸发。冬天天气本来就干燥,皮肤相对于其他季节,更容易出现干裂现象,尤其是对于皮脂腺分泌不那么强大的女性来说,电热毯的热源对皮肤一旦造成刺激,不仅会出现过敏和瘙痒症状,还有可能导致皮肤病、皮炎的发生。

那么,电热毯怎么用才能保暖且健康?

首先不要让人体与电热毯直接接触。可以在电热毯的上面再铺一层毛毯或厚床单,一方面是因为电热毯的外部质地一般都不太亲肤,而且这样一来还能防止烫伤。

其次,电热毯的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在睡前30分钟左右先通电升温,到入睡的时候,被窝的温度已经可以达到理想状态了,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关闭电源,这样比通宵使用通电的电热毯对身体更好,并且安全性更强。

此外,在使用电热毯期间,一定要注意多喝水;电热毯的温度不宜调得过高,一般来说35℃左右可以防止身体脱水导致的上火。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者简单放一盆水来提高室内湿度,对防止上火也会有一定的作用。一旦出现上火的症状,最好停止使用电热毯,可以采用热水袋来保暖,或其他水暖保暖措施。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主任医师 张骅)

编辑:何方

关键词:电热毯 上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