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颈椎不好胃病来扰

2021年02月03日 10:2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女士夏天开始经常肩膀脖子疼,最近雪上加霜的是不但脖子没有好转,每次吃多了还会头晕恶心,胃部也开始胀气,特别是下午明显。去医院一检查,医生的诊断却是颈胃综合征。

颈胃综合征是由于颈椎骨质增生、颈肌劳累、颈椎损伤等原因导致颈椎小关节功能紊乱,刺激或损伤颈部神经并通过神经反射系统传到大脑皮层,产生交感、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或减弱,从而引起胃肠道等交感神经支配区域多种功能异常表现的综合征,属于交感型颈椎病的一种。

颈胃综合征有以下症状:长期从事伏案低头工作的人,在平时常会感到颈项酸痛,或颈项容易疲劳,或有强硬感,出现头晕、头痛、头脑沉重、耳鸣、听力下降;或感到眼胀、眼干、眼痛;或心烦、急躁、汗多、失眠;同时还有可能伴有上腹饱胀、疼痛、烧心、泛酸、呕吐、口干、口苦、便秘等胃肠症状,并且两者病情相互影响且呈同步变化。以上是颈胃综合征的常见症状,患者在平时一旦出现类似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目前来说,颈胃综合征的发病几率很高,很容易和胃病症状相混淆。

颈胃综合征重在预防——

纠正生活中不良姿势。如长期伏案、长时间看手机看书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防止慢性损伤。

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正常人仰卧位枕高应在12cm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高低因人而异,约与个人拳头等高为好。

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积极治疗颈椎相邻器官感染性疾患。如咽喉部炎症,可刺激周围肌肉、韧带,也可通过淋巴系统使炎症扩散,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和加重。因此,对咽炎、扁桃腺炎及其他软组织感染应积极防治。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四医院主任医师 刘谦民)

编辑:何方

关键词:颈胃综合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