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比夺冠更重要的

​——上海徐汇区政协委员诸韵颖讲述《夺冠》没有告诉你的故事

2021年02月03日 13:5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3日电(本报记者 顾意亮)在忙忙碌碌的人群里,有一个瘦瘦高高又温温柔柔的身影,她的名字叫诸韵颖。

诸韵颖是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回忆当年放弃重点中学,毅然选择上海女排,她说:“我的梦想就是中国女排,没有什么比加入这样一个光荣集体更感到骄傲的了。”

诸韵颖作为前女排国手,我们的采访自然而然要从《夺冠》和郎平教练聊起。

“在《夺冠》中有一个细节,郎平教练问队员们,你们爱不爱排球……”荧幕下的诸韵颖在心中默念:“爱”。诸韵颖毫不讳言,恩师郎平就是她的人生导师,“能跟随过郎导,对于年轻的队员来说,是人生宝贵财富。”

一部电影只有135分钟,中国女排从1981年前后开始的故事太长太长了,作为亲历者,诸韵颖讲述了一个至今还记忆犹新的小故事。

“199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晋级四强之路异常艰难,由于此前的失利,中国队的命运系于新星球队保加利亚女排和老牌强队韩国女排的关键一战。”场外,诸韵颖和队友们作为特殊的观众有着特殊的心情。

“赛前谁也没有预料到,高举高打的保加利亚队竟然压制住了韩国队。”诸韵颖说,“作为职业球员,在第二局比赛中,我们已然能看出韩国队因为对困难准备不足,在面临巨大冲击和压力时,心理崩溃在即的那种趋势。”

“如同在黑夜中看到了一丝光明,周围的队友们都含着眼泪,恨不得灵魂附体,和保加利亚女排队员共同战斗。”诸韵颖回忆起一边记比赛笔记,一边念叨着打这个点、打那个点,等比赛结束了,才发现笔记本竟然是湿的,原来她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

保加利亚队战胜了韩国队,中国队因此迎来一线生机。此时,郎平教练把队员们聚在一起说了一段话:“把命运交到别人手里的感觉不好受吧?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但当一把筷子紧紧凝聚在一起时,谁也折不断!接下来的比赛,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之后的故事是,中国队力克欧洲霸主俄罗斯队挺进决赛,最终却折戟于老冤家古巴队。什么是女排精神,很多人有过很多角度的阐述。郎平是这么说的:“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2001年,时年23岁的诸韵颖在“当打之年”选择退役。2013年,郎平重新执教中国女排,2015年她率队第四次将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2016年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奥运冠军。那段时间,已从复旦大学法律系毕业的诸韵颖依然关注着她的恩师和中国女排。

2015年,诸韵颖和恩师再次聚首。“小诸啊,你日子过得太惬意了。”郎平对诸韵颖说:“以你的能量和能力,可以为这个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郎导的这句话,被诸韵颖形容为“一语点醒梦中人”。“其实,那段时间,我是蛮迷茫的,生活过得没有目标。”对于一个初中才从篮球改打排球,16岁就入选国家队的“天才少女”来说,没有梦想和目标的生活,自己都觉得没劲。

郎平对于女排精神的诠释还有这么一段:“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挫折和困难是开启成功之门的必经过程,人生新的梦想和目标就在前方,诸韵颖在另一个“球场”上“说干就干”。

2016年3月,上海诸韵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应运而生,她的团队从最初的3人,成长到现在的30多人。在团队的努力下,上海已经有几十所中小学开设了排球推广课程,普及人次超过数千人。

和中国女排崛起、徘徊、再崛起一样,诸韵颖即使在她的人生谷底也始终仰望着星空,“要向更高的地方走!”在区政协会议上,诸韵颖这么说:“随着体育产业井喷式的爆发,市民们可支配可使用的室内场馆太少。”走出会场,她说干就干:“我已经把房子抵押了,我真的太需要场馆来实现心中的梦想蓝图了。”

如今的韵颖体育拥有自己专属的训练场馆,以排球运动为特色,AFA美式橄榄球、ABA棒球、足球、篮球、身体素质训练等项目也已全面启动。针对各年龄段、不同难度的课程一应俱全,还能举办多项目各种级别的赛事,基本完成了她的战略布局。

诸韵颖说:“排球和孩子是我一生的最爱,我非常享受和珍惜这份时光。爱可以坚定梦想,激发无限潜能。”她一直鼓励着自己和团队,“我们带的青少年,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教会孩子的不仅仅是球技,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项优秀的团队运动,让孩子们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收获优秀的品格和素养,以及面对挫折时的坚韧乐观。”

脚踏实地,积极乐观,心怀感恩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结果是必然的,过程才是最精彩的!这,就是女排精神!场上场下,曾经现在,一切皆源于爱!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韵颖 女排 郎平 夺冠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