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全面全程全员协商

​——浙江台州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建言惠民记事

2021年02月03日 13:56  |  作者:蔡铭耿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台州市三门县政协的帮助下,柑橘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人民政协网台州2月3日电(通讯员 蔡铭耿 本报记者 鲍蔓华)“请你来协商”平台帮桔农们“带货”,桔农们对于产品的销路信心满满。“加大扶持柑橘产业发展暨电商助销柑橘”的专题协商让当地三门县领导和政协委员、柑橘产销户代表、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等齐聚花桥镇橘园现场,小小的橘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这是浙江省台州市政协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镇街延伸的一个缩影。

台州市政协以“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主抓手,积极探索“全面全程全员协商”。“有事好商量,有事到政协来商量”已成为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的共同感受。

台州市政协协商中心坐落在椒江区白云山麓,设有协商对话室、界别党派活动室、远程协商对话室、“和苑书屋”、文史陈列馆等多个政协履职功能场景。走进正门,几块醒目的展板是市政协2020年度“请你来协商·四个面对面”工作计划。

为了保证协商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市政协在市委出台“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配套制定了20条实施细则,对参加对象、协商程序、组织实施等作出规定,同时实行协商计划上墙公示制度,明确委室、界别责任,挂图作战,按季督查。

2020年,市政协共组织“提案协商面对面”12场,“重点工作面对面”10场,“民生实事面对面”9场,“社会治理面对面”3场,做到了经济社会民生等课题各有兼顾。

市政协坚持纵向到底,搭建了政协全会重点议题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性协商、委室和界别专题协商、委员会客厅协商、镇街联片委员协商等协商载体,将协商工作覆盖到各方各面,保证各个层级的重大公共事务都有协商平台来组织实施。

市政协还出台了《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镇街延伸的实施意见》,指导并鼓励基层政协因地制宜探索“民生面对面”“崇和协商会”、界别工作“四机制”、构建协商链式闭环管理体系等创新做法,全市119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请你来协商”平台,至今已开展协商活动327次,提出意见建议410条,帮助解决问题131个,推动实施项目119个。

“围绕协商选题开展调研视察与民主监督,避免调研归调研、监督归监督、协商归协商的‘一锤子买卖’。”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协商不仅是具体工作方式,要把协商贯穿整个履职过程。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也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制造业重镇。“十四五”期间,市委提出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将数字赋能制造业转型作为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为此,市政协围绕“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课题深入调研,坚持分阶段、广泛、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活动,促进调研成果更加成熟、更富创见。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统计、经信部门开展协商,并通过政协信息向省政府反映,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批示,省统计局专门派人到台州调研并开展协商讨论。在调研成果深化阶段,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开展专题协商,在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建议案,得到了市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的批示肯定。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阶段,市政协又邀请市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就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协商对话,进一步推动建议案落地见效。

市政协去年在视察、调研、监督过程中组织协商活动达20多次,做到了边调研边协商、边视察边协商、边监督边协商,打好履职组合拳,有力促进了履职效能的提升。

为了开拓委员履职活力空间,市政协建立了以界别为主体、委室为依托的履职模式,要求每位委员结合自身特长,全年至少参加一次协商活动,至少提交一件或参加联名提交一件提案或协商发言材料。

市政协鼓励有条件的界别活动组和基层政协设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提供统一标识、工作台账、运行制度和专门联络员等,让委员拥有属于自己的“界别之家”。2020年,市县两级政协联合建立委员工作室37家,来自市政协30个界别的449名委员参加了“请你来协商”活动,委员覆盖面达100%。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