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别让不当惩戒带偏教育

2021年02月03日 13:58  |  作者:魏飚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山西运城某高中学生在宿舍高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经典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一事引发争议。2日,运城市盐湖区教育科技局对外通报:涉事学校河东一中对大喊奥特曼台词的学生处理与学生违纪事实明显失当。涉事学校受到警告处理,取消本年度内评优评先资格。对河东一中高中部校长全区通报批评,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

目前,三名学生已解除反省,但这件事所折射出的教育理念令人不安。对于学生大喊大叫影响宿舍秩序这一行为,老师进行提醒和口头警告很有必要,若学生不听管教也可耐心教育,但企图以“劝退”“公开悬赏举报”的方式来直接“吓唬”学生,难免矫枉过正,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容易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

这不是个例。不久前,“鹤壁高中2021届”公号的违纪情况通报就引发过广泛的讨论。通报中,哪位同学做了什么违纪行为,都被一一点名,通报情况还包括“坐姿不端”“哈欠不断”“腿上放棉袄”“上课5分钟还没进入学习状态”等,被质疑有泄露学生个人隐私之嫌,也有违教育惩戒的“适当性”原则。该通报虽已被删除,校方也称年级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问题。但类似事件的接连发生值得反思:教育惩戒应该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好尺度和边界。教育惩戒,核心是教育,惩戒是手段。如果本末倒置,不考虑如何通过惩戒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而是试图通过劝退、公开悬赏举报、暴露个人隐私等手段形成威慑,如何让学生心服口服?如何让教育成为“心心相印的活动”?

教育惩戒要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下有“度”。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教育惩戒新规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该规定首次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并划定7条“红线”明确惩戒尺度。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不仅要敢用教育惩戒,还需会用教育惩戒,要下功夫琢磨教育惩戒如何实施更有效,能真正触及学生心灵,起到实际效果,传递育人“温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惩戒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