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新基建如何重振“中山虎威”?

​——中山市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1年02月03日 14:00  |  作者:林仪 吴兆涛 陈志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中山2月3日电(本报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吴兆涛 陈志坚)2020年11月11日,一群“重量级”的参会者在中山会议中心“会面”,他们是中山市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政协主席、秘书长,还有市直有关单位的“一把手”。2020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在此召开,就“聚焦新基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交流。中山市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始创于1990年,已经坚持了31年。

“重振虎威”写入2020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中山来说,“重振虎威”的核心就是重振中山制造业,只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中山经济的高质量崛起。而“新基建”,正是破解困局的关键密钥。

为此,中山市政协组建调研组,先后赴湛江、阳江及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等地调研,九易其稿,形成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报告针对中山市新基建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缺少重大发展平台、要素保障仍待加强等短板,提出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推进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升级等对策和建议。

“我们是带着问题去调研,又带着思考回到会议桌上。”座谈会上,政协委员立足新基建发展现状和存在短板,建言献策。

“我们政策很多,政府部门也非常积极,但总感觉落地仍存在问题,有劲儿使不出来。”在史杰君委员看来,落实是第一要义,他建议成立“新基建推进办公室”,打造100个新基建推动产业链优化提升的模范案例,以此来带动中山更多企业大胆创新与转型升级。

在粤港澳大湾区现有的九大科学装置中,中山市占有两席之地(光子科学中心和大型低温深冷装置)。随着深中通道建成通车,中山市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有望成为对接东岸科创走廊的创新高地。

着眼于此,邱晓明委员建议借助两大科学装置落地,加速融入大湾区和全球创新网络。

“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最终都需要依托硬件来实现。而硬件制造正是中山的传统优势。”张帆委员认为,中山应做好制造业内部挖潜,针对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抢抓万亿级别的广阔商机。

“发展新基建应充分考虑城市的经济体量、产业基础、人才支撑等多方面的因素,严格筛选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项目,切忌全面开花、一哄而上。”钟国平委员建议,尽快制订高水平的新基建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构建可实施性强的新基建项目库,并进一步提出新基建发展的政策框架。

市政协委员姚永红对此表示赞同,建议加强市级层面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统筹力度,引导重点项目、关联产业集中布局,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增强特色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力。

新基建因其高技术、高风险、高收益、技术迭代快的特点,对项目团队专业素质要求和“老基建”存在很大不同,同时融资模式和依赖资产抵押的传统金融模式差别很大。如果技术路线选择不慎,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这一点,与会者感受十分强烈。

如何使“金融活水”及时、精准地滴灌进“新基建之田”,委员们畅所欲言。

邱晓明建议,中山市积极引进并重点发挥信托、保险等长期资金对新基建的支持作用,整合新基建项目,向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寻求融资支持,争取获得长期低利率政策性贷款。

张帆则表示,要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建议强化产业基金运作,引进国外“隐形冠军”企业,通过新基建为制造业赋能,带动中山制造业向“高精尖”迈进。

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委员建议作出积极回应,表示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力争拿出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助力新基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基建既为中山传统产业赋能提升,也为中山带来商机。”市长危伟汉对调研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表示政府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扶优扶强力度,带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市政协主席唐颖则表示,市政协将围绕“新基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课题持续建言资政,并通过民主监督等方式跟踪落实,力争把协商座谈的成果转化成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为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基建 中山 中山市 发展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