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引导“星星的孩子”拥抱星辰

2021年02月03日 14:01  |  作者:严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那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机构,环境布置得还可以,但是很明显,康复老师对孩子的训练都是机械性的,专业并不过关。北京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全国其他城市的康复机构水平如何。”前不久,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鑫在参观了北京门头沟的一家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后,向记者感慨道。(2月2日 《中国青年报》)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亦被很多人成为“星星的孩子”。根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显示,我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然而,只有不到2%的孩子能够进入专门的机构接受专业康复。师资力量匮乏是主要原因。

孤独症并非不可治愈,康复治疗也存在黄金干预期,且往往是越早治疗越好。部分康复机构专业化水平不高,收费却不低,且所提供方服务仅仅是照顾,而非教育,机械性的训练不利于孤独症儿童康复。家长们耗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背负沉重的家庭负担,却因为治疗不当,让孩子们错过最佳的康复期,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十分巨大。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没有任何一个孤独症儿童应当被社会抛弃。缺乏应有的关注,不是平等看待孤独症患者的表现。不能让孤独症康复工作者孤军奋战,社会各个阶层都应当投入力量支援和帮助。实际上,也只有引入多方力量,才能促进产教融合,发挥出教育孩子的最大效能。

对此,一方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优惠吸引更多年轻的更专业的融合教育工作者,通过专职和兼职的渠道,参与到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行业;另一方面,还要加强需求对接,让家长们能通过权威渠道,就近找到最适合的康复医疗机构,避免“病急乱投医”。而两者的基础便是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令整个行业规范起来。

“星星的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无法向我们表达出拥抱星星的渴望。所以,我们应当主动走进他们的世界,用专业化的服务引导他们走出小小的空间,向世人展露他们的才华。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2059.html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康复 孤独症 星星的孩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