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破解“两个薄弱”提升基层政协履职效力

​——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政协主席全觉民

2021年02月03日 14:08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通辽2月3日电 近两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政协推动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构建多层次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探索以委员之家为平台丰富委员履职等举措,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初见成效。近日,通辽市政协主席全觉民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解决基层“两个薄弱”问题的对策举措和工作思考。

记者:在切实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方面,通辽市政协有哪些创新举措?

全觉民:我们推动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探索建立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中共党员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的“双联”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构建多层次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及委员联络活动组制度。将委员按界别和所在旗县相结合,划分了24个联络活动组,年初制定活动计划。今年共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界别活动、技术服务、爱心捐赠等50多次,在活动中担当作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修订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创新实行委员履职量化打分评价,按季度进行通报和函询约谈,并探索开展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实现委员管理从“松散软”向“严紧实”转变。

探索以委员之家为平台丰富委员履职。市政协突出界别特色,逐步在各界别(或界别联合)都建设一个委员之家,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目前,已建设了经济企业界、农牧林界委员之家和住通辽自治区政协委员3个委员之家,为各级委员沟通交流、联系群众和协商议政搭建平台。

记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通辽市政协如何把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工作中?

全觉民:作为基层政协组织,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落实到推动政协各项事业发展中,从政治上把握大局、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的政治水准。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学习调研、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委员活动等各项履职工作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通辽市政协定期举办情况通报会、研讨会等,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凝聚共识。近期还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支持他们参与重大课题协商、重大项目监督,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在政协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示。通过修订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等工作制度,对他们在政协发挥作用做出安排。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谊工作,定期走访调研,组织座谈协商,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各族各界和睦和顺、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

记者:通辽市政协在加强信息宣传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工作。

全觉民:市政协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为切入点,切实助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战,大幅提升了政协的履职效力和影响力。

我们加强队伍建设,为相关部门充实工作力量,从政协委员、高校和部门中遴选了42名专家组建了社情民意专家库,在各旗县政协、党派团体和各专委会特聘了23名信息员,壮大信息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发布信息报送重点,开展重点选题调研,修订了工作制度,建立了激励机制,将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委员必交的作业。今年,已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向自治区政协报送145篇。其中《史前哈民聚落遗址保护利用构想》《疏解瓶颈 促进内蒙古能源经济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直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极大助力了民生改善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同时,市政协注重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各党派团体、各旗县市区政协、市政协机关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标任务,形成了人人都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扩大了通辽市和通辽市政协的影响力。

(常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