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电商“两端”——

云南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21年02月03日 15:12  |  作者:郜晋亮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即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并力争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5年翻番。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云南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甘蔗、茶叶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二。主要农产品远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1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出口额达47.8亿美元。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地农业独特优势与产业发展现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云南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云南坚持高位推进、持续发力,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产业正逐步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据介绍,到2025年,云南将力争建成20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一县一业”示范县,129个县每县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同时,将建设果树、茶树、咖啡、花卉、甘蔗、中药材等20个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圃和杂交玉米、优质水稻、十字花科蔬菜、花卉种球等制种基地,从种业端发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

优质农产品既要产得出,还要卖得好。据了解,围绕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云南将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扩大“基地直采直销”覆盖面。引导新零售、在线餐饮、在线旅游等业态参与到农村互联网生态建设中。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加大支持政策,大力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加快推广茶叶绿色有机发展模式,推动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等产业绿色有机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支持“数字云花”“数字云茶”“数字云咖”“数字云果”等特色产业数据库建设,以数字化驱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云南 打造 世界 一流 绿色食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