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安徽砀山“互联网+”赋能水果产业

2021年02月03日 15:13  |  作者:陈培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安徽砀山县农村电商发展高质量快速推进,走出了一条政府积极作为、草根踊跃创业、传统企业自愿转型的全民电商之路。据统计,该县电商由2016年底523家、年销售额20.5亿元,发展到如今拥有电商企业1370余家,网店和微商5万多家,年销售额超60亿元,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

砀山县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强化各要素保障,全方位支持电商发展。编制砀山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划,明确以“互联网+”赋能水果产业,打造“中国水果电商之都”。同时,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带头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农产品“站台”,县域综合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电商产业已撬动社会投资10多亿元,“砀山酥梨”品牌价值提升到190.64亿元,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称号,全县“一县一人一品”电商扶贫模式成全国典型经验。

协会在砀山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中也起到了牵头作用。砀山县成立电商协会,促进“智慧分享+资源聚合”,联合龙头电商企业,成立“壹度易购”“壹度拼拼”等社区拼团购平台,促进电商企业由“多而弱”向“精而强”发展。设立“电商扶贫发展基金”,专项支持电商稳健发展。据了解,该县“壹度拼拼”仅用4个月时间,就吸纳10万活跃粉丝,实现3500万元线上销售额,成为全国首例除一线城市及杭州外,在会员制电商中商品成交总额超千万的项目。

砀山县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与市场主体的兼容拉动密不可分。当地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内容平台+电商平台”新合作模式,通过小视频、直播等提升砀山酥梨等区域共用品牌。不断创新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的合作,通过线上酥梨众筹、设立特色馆、旗舰店等,丰富农产品营销渠道。引导传统企业入驻综合性B2B电子商务平台,加速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去年砀山县电商交易额达60.14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53.2亿元,同比增长20.3%。

陈培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商 砀山 产业 安徽 互联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