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哪种颜色的芦笋更好吃?

2021年02月03日 17:22  |  作者:金诺 范蓓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芦笋质地柔韧、味道鲜美,具有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的营养特点,有“蔬菜之王”的称号。芦笋在我国市场的兴起,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芦笋开始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

多糖是一类醛糖或酮糖通过糖苷键连接形成天然高分子物质。芦笋多糖主要存在于芦笋茎部,研究表明其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激活巨噬细胞提调节免疫等作用。黄酮类化合物含有多电子羟基,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芦笋中黄酮主要存在于芦笋尖部,起到抗衰老、增强免疫效果和作用。皂苷是三萜类或螺旋甾醇类的化合物的一类糖苷。芦笋中分离的皂苷单体丰富,可以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起到抗肿瘤的作用。

我国的种植和食用以绿芦笋为主,也是最有营养的芦笋种类。经研究证明,维生素主要分布在芦笋的头芽、氨基酸主要分布在主茎和头芽、整笋的营养高于去皮笋。其中,绿芦笋功能成分的含量是高于白芦笋的。

白芦笋的形成原因是植株生长过程中,地上茎被人为埋在土中,不接触阳光导致黄化,被称为“可以食用的象牙”。为了方便食用,欧洲国家还发明芦笋专用剥皮器和沥水架,同时还有针对白芦笋“甜咸派”的大讨论,足见人们对它的热爱程度。紫芦笋因口感微甜,纤维感弱,十分适合作为水果或零食享用,是目前唯一能够生吃的芦笋类型,也称为水果型芦笋。紫芦笋个体略大于绿芦笋,鲜嫩多汁、清香爽口。它可以在日光下生长,因表皮含有花青素而呈现出漂亮的紫罗兰色,内芯呈现出淡绿色。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金诺 范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芦笋 颜色 营养 肿瘤 生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