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责约谈超千人

2021年02月04日 08:5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1月29日起,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向各单位反馈督察意见。对标人民期待仍存在差距、思想认识仍有偏差、工作推进不严不实等多次出现在督察意见中,一批违法案件被曝光。

2020年8月30日至10月1日,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顺利完成对北京、天津、浙江等3个省(市)和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的督察进驻工作,并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个部门开展督察试点。

全国政协常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部门探讨式督察是中央领导同志直接指导下的一项重大创新,督察与自查相结合有利于形成同题共答的部门合力。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设立省级督察机构。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各督察组累计收到举报15536件(其中来电举报7772件,来信举报7764件),受理有效举报12030件(其中,来电举报6150件,来信举报5880件);经过梳理分析并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对象交办举报问题10558件。

截至2021年1月25日,已办结8766件,阶段办结1792件,责令整改5442家,立案查处2204家,处罚金额约18213.33万元,立案侦查131件,行政拘留130人,刑事拘留113人,约谈872人,问责283人。

督察强调,各单位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保护没有摆上应有高度

1月29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国家能源局进行反馈。督察指出,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保护没有摆上应有高度,政策体系体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够。

督察认为,近年来,国家能源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作还存在差距。一段时期内,国家能源局政治生态恶化,也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造成严重影响。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要求落实不到位,计划2017年底前建成投产的12条输电通道,有2条滞后一年,1条至督察时还未建成;截至2019年年底,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接受外送电比例分别仅比2017年提高4.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比例上升不明显。

2013年至2017年,国家能源局审批的煤炭矿区总体规划中有22个规划早于环评审查意见,其中11个规划环评滞后,其余11个至今尚未办理规划环评。2013年9月,批复《内蒙古胜利矿区总体规划(修编)》,将原有胜利西二矿田拆分为西二、西三两个矿田,进一步加剧对典型草原的破坏。

充填式开采对提高资源开采率、减少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煤矿充填开采工作指导意见》实施7年来,全国充填开采的煤炭产量仅约800万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0.2%。近三年新增煤矸石产生量约为6.5亿吨,而用于井下充填仅占3%左右。

督察要求,国家能源局要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的能源政策体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煤电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指导督促解决行业存在的普遍性生态环境问题。

北京(87668)-20210204084125

督察组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检查某农村污水处理站

北京: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2月2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北京市委、市政府进行督察反馈。督察指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对标人民期待、对标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督察指出,北京市农业农村、水务、城管等部门在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方面抓得不紧,城乡接合部、广大农村地区环境脏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42%;截至督察时,全市仍有282个村庄未完成农村污水处理任务,而且重建设、轻管理问题比较普遍,部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

北京京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水文监测之名,行酒店经营之实,将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八渡国家基本水文站扩建为培训中心,并出租给酒店牟利。房山区十渡镇政府不仅未及时制止该违法行为,反而为该酒店出具经营性用房证明;房山区水务、园林绿化、生态环境等部门也未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督察还发现一些需引起重视的生态环境问题。

北京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统筹不力,全市医疗废物合规的日处置能力仅为105吨,与全市每日约130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不匹配。2015年以来,北京市环卫集团建设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项目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简陋,但一直以应急名义运行至今,替代的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督察要求,北京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抓好抓实督察整改,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治理,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国家林草局:在政策制度推动生态保护不够有力

2月1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国家林草局进行反馈。督察指出,国家林草局在政策制度推动生态保护不够有力。尤其是一些法规制度与新时代要求不适应。《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1985年出台至今尚未修订,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与中央要求还有差距。

督察认为,近年来,国家林草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林草领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托,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仍存在较大差距。

督察指出,国家林草局在政策制度推动生态保护不够有力。尤其是一些法规制度与新时代要求不适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配套法规制度跟进调整滞后,《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1985年出台至今尚未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自1997年发布实施后至今未修订,致使相关监管执法工作缺乏法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文件明确要求的草原调查、草原统计、基本草原保护和用途管制、草原总量控制、征占用总额控制等制度均未建立。

督察还指出,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与中央要求还有差距,跨省区协调联动机制还未有效发挥作用,违反国家公园管理要求的产业退出机制尚不健全,相关工作推进难、进展慢。植树造林工作过度依赖于中央财政补助,在划拨中央补助资金时,只按年度计划进行分配,很少过问工程实施情况,导致一些地方重计划、轻落实,重造林、轻管护。

督察要求,国家林草局要坚决扛起林草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林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矿山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1月29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国建材集团进行反馈。督察指出,中国建材下属企业环境违法违规情况普遍,矿山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督察认为,虽然中国建材集团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坚决,一些下属企业在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据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生产企业因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被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处罚521次,一些企业违法严重、屡罚屡犯。锦州市天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违规露天堆存问题被当地督办、处罚、约谈6次,但企业始终无动于衷,整改严重滞后。

江西中非矿物材料有限公司将上高县月光山硅灰石矿交由外包公司经营后,只顾获取采矿收益,忽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矿区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南方水泥下属南方新材料公司拒不落实当地行政处罚和整改要求,长期违法生产。

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在苟家寨石灰岩矿采矿权范围外越界开采约36公顷,违法开采石灰石1400万吨;黏土开采区全部位于灯笼坪黏土矿采矿权范围之外,2011年以来已开采4公顷,违法开采黏土约97万吨,越界开采区域原有生态环境损毁殆尽。

督察要求,中国建材集团要加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正确处理好生产经营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中国铝业(87660)-20210204084159

督察组在云南洱海检查某矿业公司废石堆

中国铝业: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不力

2月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集团)进行反馈。督察指出,虽然中国铝业集团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央企示范作用、对标人民期待,仍存在差距,思想认识仍有偏差、工作推进不严不实。

督察指出,中国铝业集团下属企业环境违法和污染问题突出。

经统计,2017年以来,中国铝业集团下属企业有63家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罚,总数高达259次。此次督察又发现多家企业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存在问题。

同时,中国铝业集团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不力。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2003年电解铝项目环评已明确大修渣为危险废物,但直至2016年才建立管理台账;2017年至2018年,在无防渗措施情况下于厂区内填埋大修渣处置后废渣(危险废物)约1.1万吨,环境风险极大。

此外,富民薪冶工贸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存在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不规范问题。

督察要求,中国铝业集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为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问责约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