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皆大有可为

​——四川省委书记与省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

2021年02月04日 09:17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2月4日电(本报记者 韩冬)“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点工作,今天我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建议。”1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到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现场,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省委重大安排部署。

会上,来自民革、九三学社、教育、科技、科协、农业等界别的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分别就推动四川竹产业高质量、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设“西部光子城”、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作用、推动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四川。四川竹产业总值2020年已达720亿元,但由于受到环保高压、成本上升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竹产业目前尚未充分释放产能和有效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省政协委员李诚建议,继续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的思路,把二产加工业作为产业发展核心来打造,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竹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全链条竹产业体系。

“四川竹资源条件非常好,但竹产业发展同浙江、福建等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值得好好研究。”彭清华说。

省政协委员杨丹在发言时坦言,国有经济对四川GDP的贡献约40%,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应积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国企优势解决四川“5+1”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引导国企提高研发投入水平、强化国企与民企在科技上的融通创新。

“意见非常好。尤其你提到的要完善国企研发投入认定标准,甄别购买无用专利、添置生产设备等‘伪’研发投入,应引起重视。”彭清华表示。

要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三农”工作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省政协委员牟锦毅建议,抢抓“十四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这“三大机遇”,积极助力绿色园区、高效园区、活力园区、智慧园区建设,为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你提出‘四类园区’建设的问题,很好。”彭清华回应时表示,要研究具体举措,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针对省政协委员罗先刚提出的川渝两地共同推进新一代光子学领域发展,共同向国家争取,以成都为中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西部光子城”的建议和省政协委员王厚军提出的四川应抢抓换道超车新机遇发展量子信息技术,大力推动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彭清华指出,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具备更好更快发展的条件,“在这个领域,不能落后。”

……

“我想就如何巩固拓展科技扶贫成果谈点儿看法”“我是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授,建议尽快实施科技成果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绵阳科技城建设已历时20余年,作为来自绵阳的省政协委员想就加快推进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几条建议”……6位委员的重点发言结束后,另有3名委员即席发言。

“大家立足各自岗位,围绕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这两个主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真知灼见务实中肯,听后很受启发。”彭清华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切实转化为决策参考、政策措施。他同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全省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更好助推四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新 科技 乡村 振兴 四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