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云南省政协委员支招乡村振兴

​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4日 09:38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2月4日电(李茜茜 记者 吕金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年。云南作为公认的农业大省,却并非强省。近日,在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多名委员就如何推动特色农业现代化,擦亮“云字号”招牌,助力“云品出滇”等积极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在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开学看来,云南农业要现代化,其中花卉产业可能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产业。

唐开学建议,实施云花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全球知名优质鲜花生产中心,推进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建设全球主要花卉交易中心,推进从产地型市场向国际化市场的转变,加快实现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率先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花卉大省向强省的转变,全面支撑乡村振兴。

“人才是第一资源。农村电商产业已成为年轻人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最直接最成功的切入点。”省政协委员赵涤群建议,积极引进和培养网络运营人才,以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产品销售;着重把特色农产品加工和特色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育“吃、住、行、游、乐、购”综合乡村旅游产品,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云南是中国最适合种植咖啡的地区之一,咖啡播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首位。”省政协委员曹荣根介绍,云南咖啡产区大部分区域处于少数民族、边境、贫困地区,对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咖啡产业发展提升到产业精准扶贫的高度,制定相应政策,使其成为省内产业精准扶贫的典范。

“‘十四五’期间,云南农产品实现从量到质的提升,打造‘物联网’平台,着力推广‘农合+龙头+储运+终端批发’模式是重中之重。信息不对称,造成农产品价低难销。”省政协常委、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伍达天建议,一定要减少B2B平台模式,加大A2C模式。即除了在科学种植增产下功夫,更要加大力度在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减少中间环节。

此外,赵春山委员建议,根据各地特色,着力发展“一村一品”,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普通农户与市场连接,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

程在全委员建议,加强统筹,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重点培育适宜当地的产业,并强化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产业 乡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