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中共川南工委领导“兜米”斗争

2021年02月04日 09:48  |  作者:周远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初,中共川南工委在贵州赤水县成立,廖林生任书记。中共川南工委成立后,主动作为,因势利导,领导赤水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抗丁、抗税,与国民党当局展开针锋相对的革命斗争。

当时,由于国民党赤水当局的横征暴敛,残酷掠夺,导致赤水经济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工商业倒闭,农村经济破产,大批群众失业,生活急剧恶化。但赤水国民党官员仍不顾人民死活,在青黄不接之际勾结地主、奸商,一面垄断粮食市场,囤积居奇,一面准备秘密将粮食运到其他地方出售,以牟取暴利,群众的愤怒达到了极点。中共川南工委立即行动起来,提出“反饥饿、求生存”口号,组织赤水群众开展阻拦粮食外运的斗争。

1947年6月,中共川南工委得到情报说,奸商准备偷偷将大米外运,现4艘装米的大船停靠在赤水县城北门码头。根据这一情况,工委立即组织群众前往阻拦。6月28日下午4时,穷苦民众3000多人在工委同志带领下齐聚北门码头,要求停止大米外运,遭到奸商拒绝,国民党军警闻讯赶来镇压。工委同志见状,果断带领群众快速上船,用衣襟兜米。大家很快将4船大米分光。当军警赶到时,民众已全部撤离。此次“兜米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的人民群众,给国民党反动当局和地主奸商以有力打击。

1948年2月,中共川南工委获悉,国民党赤水县县长亲自指使奸商将二郎滩、太平渡、大村、乐用、土城等地的大米低价强收后装船,准备运往外地高价出售,决定再次组织群众开展斗争。考虑到这次倒卖有国民党县长参与,敌人会出动重兵镇压,工委决定把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成掩护、救援、兜米3个组,并制定了严密的计划。

3月1日下午,满载大米的七八艘大木船到达赤水县城,停靠在东门河坝。7时,各组人员按计划带领穷苦民众从四面八方赶到。掩护组的党员带领部分群众迅速登船,控制船上押运人员,把大米迅速运上岸。兜米组的同志指挥岸上群众兜的兜,扛的扛,很快将大米分光。

敌县长得到消息,带领保警队和特务班持枪赶来,企图驱散兜米群众,沿途遭到救援组同志带领群众的堵截。他们赶到现场时,兜米、掩护两组同志已经率民众带着大米撤离,斗争再次取得了胜利。

敌县长气急败坏,下令全城戒严,疯狂追捕领导兜米的“赤色分子”。此时,在工委的部署下,参加指挥“兜米”行动的同志已安全转移到异地隐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共川南工委 国民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