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聚奎魏庄率师破敌

2021年02月04日 09:5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李聚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参谋长,参与指挥了神头岭、响堂铺等战役。1938年5月,李聚奎随徐向前到冀南地区,任一二九师青年纵队政委。

抗战初期,鲁西北党组织与原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长范筑先建立了合作抗战的亲密关系,中共鲁西特委通过六区政训处作为党的公开机构领导鲁西北抗战。11月,山东聊城失陷,范筑先殉国,鲁西北地区抗战形势恶化,日伪顽活动猖獗。鉴于此,中共中央和十八集团军总部决定组成八路军一二九师抗日先遣纵队,在黄河以北、津浦路以西的鲁西北地区组织开展对敌斗争,由李聚奎任司令员兼政委。

李聚奎接到命令后,于12月在冠县崔八里庄迅速组建了先遣纵队机关。一二九师从冀南调来一个200多人的营,又命令冀鲁边的津浦支队、冀南的青年纵队第三团及骑兵团划归李聚奎统一指挥。李聚奎又对鲁西北坚持抗战的部分部队进行吸收整训,壮大了先遣纵队的力量。

先遣纵队成立后,在李聚奎的率领下,协同八路军各部连打几个漂亮仗,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给鲁西北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八路军主力部队的支持和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中共莘县县委重新建立。

1939年1月,八路军一二九师筑先抗日游击纵队成立,归先遣纵队指挥。随后,李聚奎率领先遣纵队和筑先纵队紧紧依靠当地群众,采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打击了日伪顽的嚣张气焰,打开了鲁西北抗战新局面。

3月李聚奎奉上级指示,率先遣纵队到太行山整军,不久率部返回,进驻在莘县、冠县、朝城地带。李聚奎向各地派出工作队,帮助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又在各村普遍建立起民兵自卫队,推进根据地建设和各项抗日活动的开展。不久,莘县北部和西北部就迅速发展为较为巩固的抗日根据地。

1939年12月,莘县抗日政府移驻魏庄。12日,敌人从阳谷、莘县、寿张、聊城等地出动大批日伪军,向莘西北根据地进犯、抢掠,部分敌人用8辆大车拉着重武器,悄悄向莘县西北的魏庄扑来,先头部队已到达西王庄。正住在魏庄的李聚奎接到情报后,马上让政治部主任王幼平带直属队转移,并负责组织担架队等,他则指挥驻该村的先遣纵队部队两个营和县大队分头占据魏庄、崔马固等村围寨,又命莘县游击大队埋伏于崔马固东北、魏庄以南的地域,依托有利地形,严阵以待。

敌人进至魏庄村围墙外面时,李聚奎指挥部队立即开火。埋伏在围墙内的部队一阵猛打,给敌以重大杀伤。魏庄附近的八路军部队乘机迂回到敌人侧翼,把敌人包围、压缩在村子西南角的一个大洼坑内。黄昏时,部队向敌人发起了进攻。全体指战员个个奋勇向前,英勇杀敌,枪声紧一阵慢一阵,周围群众也纷纷赶来支援。

敌人伤亡惨重,见依靠迫击炮和轻重机枪的火力优势已经不能阻止八路军的攻势,遂向八路军释放毒瓦斯。第五营营长冯警涛不幸吸入毒瓦斯晕倒,被战士们用凉水救醒后,爬起来继续指挥战斗。战斗一直持续到深夜11时,残余日伪军丢弃大车,由汉奸带路,趁黑突围,向东王庄方向狼狈逃走。

孙庄桥是敌军越过马颊河向莘县逃窜的最近一个渡口。为防止敌人逃窜,李聚奎已经通知筑先纵队第三营营长赵健民率部在孙庄桥东设伏,消灭残敌。赵健民在桥东筑好工事,严阵以待,但未见敌人踪影。不久,侦查员来报,残敌害怕中途有埋伏,从远路绕道向北从河口逃窜了。赵健民得到消息,立即率领部队连夜追击,一直追到董王庄,将残敌追上,毙伤不少敌人。见县城敌人倾巢出动,开车赶来增援,赵健民遂命令部队胜利撤出战斗。

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军40多人、伪军60多人,俘敌20多人,缴获大车8辆,步枪10余支,迫击炮1门等大批军用物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聚奎 敌人 鲁西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